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社评:要对华搞“批评性对话”,傲慢还是自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21:05 来源: 环球时报

“德国之声”网站5月31日有一篇题为《与中国保持批评性对话比以往更重要》的评论文章,主体内容还是就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发一些陈词滥调,不值一读。但标题提炼出的“批评性对话”这个词颇为耐人寻味,它事实上也是过去这些年来,美西方国家与非西方国家的主要沟通态度。

在多数情况下,这是美西方精英内心优越感的不自觉流露。但现在被他们有意识地提出来,并推崇为与中国打交道的“有效方式”,这就不仅是“傲慢与偏见”能简单解释得了的。虽然之前没有明确说出来,但现实层面,美西方国家的确正在践行、强化与中国的所谓“批评性对话”。剥开包装就能看到,这已成为美西方对华战略博弈的一种手段或者武器,换句话说,就是要打着“对话”的幌子找中国“训话”。

在国际交往中,意见不一致的情况是常有的,表达不同的看法甚至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都无可厚非。问题是,平等对话不能设立一个你高我低的价值前提,不能是单向的规训或指责。美西方的“批评性对话”是居高临下的,暗含的逻辑是,只有他们才拥有评判是非对错的能力、资格和权力。这意味着在“对话”之前,一方就占据了道德高地;“对话”还没开始,就构成了对其他国家在发展水平和道德形象上的矮化。

殖民主义早已成为过街老鼠,但以西方为中心的权力结构和思维方式却没有完全消失。殖民主义被巧妙移植到各个方面,潜伏在西方的政治语言、交往方式中。美西方一些精英,带着强烈的文明优越感,把非西方国家当成等待“认证”的考生。他们手里拿着意识形态教鞭,走上讲台监考、判卷,再根据这些国家的“表现”给出ABC的不同评级,判定考生是否及格。至于判分的标准,则是由美西方根据自己的历史社会形态描出来的,“西方中心论”是所有考卷中的唯一正确答案。

在他们眼里,只有西方的才是正确的、文明的、先进的,而与他们有所不同的,就被打入“邪门歪道”,是野蛮的、落后的。他们强行造出“文明”与“野蛮”的对立,并在这个虚构的前提下,把其他国家的不同实践贴上道德标签,试图从形象上对他们进行矮化,进而实现随心所欲的“降维打击”。正因如此,他们才肆无忌惮地编造新疆“种族灭绝”的谎言,才大言不惭地叫嚣要用各种手段“惩罚中国”,才丧心病狂地威胁把中国“炸回石器时代”。

有时候,傲慢是一种妄自尊大;有时候,傲慢也是一种深度自卑。面对包括中国在内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和自身的麻烦不断,美西方国家越来越力不从心,面对新兴市场国家与其不断缩小的差距,想继续保持“绝对优势”的他们,不得不多拿几块“人权”“民主”的砖头往脚底下塞。他们之所以对对话中的“高低差”如此敏感,也是感受到以往所掌握的绝对优势如今已不存在,所以要更加刻意地凸显话语权,保持其背后的旧权力结构,这甚至成为他们的下意识反应。

即便在人权、民主领域,美西方也日益沦为差等生,依靠踮脚装个儿、对人比划拳头来彰显“尊严”,这样的美西方在其他国家看来其实很好笑。美西方的自信正在出现崩塌,其大背景正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深入人心,以及发展中国家权利意识的觉醒。时至今日,倘若还想搞殖民主义那一套,还想玩弄意识形态霸权,甚至想像拉牲畜一样把别国牵着鼻子走,如果不听话就再给两鞭子,任何一个有民族自尊和独立自主意识的国家,都不会吃这一套。

回到“批评性对话”上,中国从来不怕批评,但坚决反对强权。时代已经变了,美西方精英应该学会平等、懂得尊重。对话是必要的,我们欢迎“建设性对话”,不赞成所谓“批评性对话”。我们还要提醒,居高临下的姿态是很危险的,因为离地面越远,就可能摔得越重。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