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治理完成两年有余,汤湖Ⅲ类水域面积还在逐步扩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3日09:50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2日讯 家住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尹女士,几乎每天都会带着孙子在汤湖边散步纳凉,她说从家里步行10分钟就能欣赏碧水清波、鱼游雁落的汤湖,这里已经成了附近居民游玩休闲的好去处。

6月2日,武汉市举办“打造生态宜居之城,共建清洁美丽武汉”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主会场就设在汤湖。

这个湖,在2019年上半年前还曾是黑臭的劣Ⅴ类水体。当年开始综合整治后至今,水质一直稳定在地表水Ⅳ类标准,并且治理过程中没有清淤换水,Ⅲ类水域面积还逐步扩大到近60%。2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现场探访。

清污分流

杜绝污水进湖

6月盛夏,汤湖公园内已是绿荫一片,走在园区步道上,并不感觉炎热,向汤湖望去,水面上的荷花已结出花苞,岸边的柳叶随风摆动,负责日常维保的工人正在清理湖面的断草。

“汤湖附近有很多工厂,由于上游管网存在错接、混接现象,晴天污水入湖,雨天面源污染情况较为严重,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较脏的初期雨水不断在汤湖积聚沉淀,严重超出了汤湖自身的承载能力。”武汉圣禹排水系统有限公司项目开发中心市场部副总监魏瑞表示,汤湖的“病”主要在于通过雨水管网排入湖中的水,长期混杂了污水,导致汤湖水质变差。

治病要治根。治理初期,圣禹公司因地制宜地根据汤湖流域周边城市建设数据、水文特征数据、雨水数据和排水管网现状设计了针对性的清污分流解决方案。随后便对沿线排口、周边居民区和重污染工业区的排水管网进行了科学的清污分流改造。改造后,通过智能识别将污水拦截,并送去污水处理厂处理,较干净的水则经过雨水管网进入湖中。

清污分流改造后,杜绝了面源污染和排水管网错接混接对汤湖带来的污染,还提高了污水处理厂的收集效能。同期建设的智能调蓄池也有效地分担了汤湖水域分洪泄洪的任务。

为了更好地监测管网情况,圣禹公司还组建了24小时监测控制的智慧运维平台,对管网、设施设备等14个监控点位的实时运行情况进行及时分析和实时控制处理,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整个汤湖流域。

不换水、不清淤

重建健康水生系统

三分治,七分养。治理过后的维护也非常关键。

汤湖自进入养护阶段以来,每天都有数十名专业运维人员对其进行维护。

“现阶段,工人们每天都会清理湖里沉水植物的断草,保证水面清洁。” 魏瑞介绍,汤湖在治理过程当中,并没有采用清淤或投放生物制剂等方式,而是采取种植多种类水生植物的方式,持续修复受损伤的水体生物群落及结构,重建健康的水生生态系统。最大化减少人为的干预,恢复其自然属性,并使生态系统实现水生动植物、微生物群落以及基质整体协调、自我维持、自我演替的良性循环。通过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实现长治久清。

记者在现场看见,汤湖最深水位有2米多,水底的矮型苦草等植物清晰可见,不少小鱼在其间穿梭。

魏瑞表示,汤湖治理总计补充鱼类14万尾,底栖动物3100kg,种植挺水植物4.2hm²(含人工湿地),沉水植物61.7hm²,沉水植物覆盖率达到60%以上等。

据了解,汤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工程于2019年9月完工,截至目前,汤湖水域水质长期稳定在地表Ⅳ类水标准,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的水域面积不断增加,水草覆盖率达到95%以上,水体生态已实现了浊水藻型湖泊向清水草型湖泊的蜕变。

(长江日报记者杨丝涵 通讯员于海涛 柯晶)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