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共祭诗祖屈原弘扬端午文化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3日08:35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现场。(视界网 郑家裕 聂爽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墨、金凌云、通讯员徐栋)6月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宜昌秭归开幕。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19时35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在集体吟诵《橘颂》中拉开序幕。

鼓乐号角声中,由初献礼、亚献礼和终献礼三个篇章组成的祭拜大典依序进行,在端午祭通赞的引导下,出席活动的领导来到祭台前敬献花篮,道德模范、在宜台胞、青年代表行祭祀礼,秭归屈氏后裔、屈乡乡亲代表敬献兰草,共祭诗祖屈原,传承端午文化。

随后,大型原创音舞诗画《楚辞里的中国》惠民演出精彩上演,歌舞、鼓乐、杂技、说唱等15个丰富多彩的节目,为海内外观众带来一场文化视听盛宴。其中《屈原》《橘灯漫天》《上下求索》《离骚》《兮士争先》《还是楚辞》以屈原及其作品为核心创作,弘扬屈原深沉的家国情怀和求索精神。

演出将高峡平湖、三峡大坝、屈原祠实景与全息投影、虚拟XR、地平投射、无人机塑形、烟花秀等高度结合,美轮美奂。开幕式采用现场+“云上”的方式举行,观众通过150多家电视、网络媒体同步直播,在“云端”共度端午佳节,同享文化盛宴。

作为全国性端午文化节活动,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至今已举办六届,平均每年有15万人次参加。借助端午文化活动弘扬传承屈原文化,已成为宜昌特色。2019年,9478人一起包粽子,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2021年举办“天问一号”火星探测航天科普展,弘扬屈原求索精神。

据了解,2022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以“中国端午 诗意宜昌”为主题,除了开幕式、龙舟争霸赛、投资洽谈会、民俗展演等活动,还将创新举办首届“屈原文化研究国际论坛”、中国屈原学会年会、全球青少年屈原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