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江西:务工在他乡 组织在身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12:3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江西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流动性大等特点,通过建立驻外流动党支部和与流入地基层党组织双向联动等方式,在为党组织不断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着力发挥着农民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崇仁县塘坪村村支书邹文斌,每个月都会定期和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沟通交流,远在厦门务工的熊小港就是其中之一。

江西省崇仁县塘坪村党支部书记 邹文斌:非常不错,做事非常认真。“90后”的小伙子,我们关注他(熊小港)两三年了,是值得培养的年轻人。

2018年以前,邹文斌也一直远离家乡在广东务工。当时村里的老支书得知他有大学学历,懂种植技术又很关心家乡,于是就隔三岔五跟他通电话,让他帮着村里的发展出主意。

江西省崇仁县塘坪村党支部书记 邹文斌:当时他跟我们联系的时候,我们也感觉到温暖。村里在家的干部、老党员对我们年轻人寄予很大的期望。

家乡的发展急需年轻人助力,2018年,邹文斌毅然返乡,并于第二年加入党组织。因为勤恳敬业又有思路,2020年,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的邹文斌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带领村民发展各类种植业,成为大伙拥护和信赖的致富带头人。

为了发掘更多像邹文斌一样的好苗子,崇仁县各级党组织都常年与本土外出务工的优秀青年保持密切联系,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行为表现。

江西省崇仁县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袁振:一方面了解、考察和吸纳(入党)积极分子,激励他们在服务好当地的同时,也发挥见多识广的优势,将一些先进思想、好的想法传递回来,积极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从外出务工的农民工群体中发展党员,也面临着“日常联系难、培养教育难”等实际难题。江西省就通过建立驻外流动党支部或与流入地党组织双向联动等方式,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并鼓励和引导离家在外的农民工党员,积极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南昌市东湖区永溪村,来自上饶市的流动党员姜卫斌正在提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从今年3月南昌市暴发疫情到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姜卫斌经常参与重点场所巡查,积极宣传各项防疫政策。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永溪村流动党员 姜卫斌:虽然是流动党员,但不管在哪里,都能发挥作用。遇到事情,我们党员就要走在前头,就得比别人多做一些。

在永溪村,来自上饶市广丰区的外来人口就有6000多人,其中流动党员12名。去年10月,永溪村提供场所建起了流动党员之家,让这些身处异乡的流动党员和群众有了一个交流平台。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曾武兵:有了阵地,方便学习、沟通,增强了凝聚力,也便于在务工人员中考察和发展党员,让这个队伍更好地服务两地、服务群众,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发挥带头作用。

疫情期间,许多人找工作成了难题。流动党员们就四处联系,并开发了“帮工团”小程序,组建30多个用工招聘微信工作群,帮着大家伙儿排忧解难。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永溪村务工人员 汤三洪:以前我们找工作,四处跑,很费劲。有了他们操心,随时能接到各行各业的用工信息,自己也可以选择,非常方便。

“流动党员之家”成立半年多,先后帮助300多名群众找到了就业岗位,并多方协调,为20多个农民工子女解决了入学难题。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永溪村党总支书记 殷润强:流动党支部就像家一样,让我们流动党员在外打拼时有归属感,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同时也是提醒我们,不管在哪里,都要牢记党员身份,为群众服务,为党旗添彩。

(总台央视记者 秀国 红刚 常江 朱平 嘉亮 江西台 在胜 守洪)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