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第三届“IFF全球绿色金融奖”评选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15: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6月5日电 (记者 庞无忌)2022年6月5日,是第51个联合国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只有一个地球”,强调我们亟需通过改变政策和自身选择来推动变革,以可持续的方式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天,国际金融论坛(IFF)宣布启动第三届“IFF全球绿色金融奖”,主题为“全球绿色金融实践与创新”。

据悉,本届“IFF全球绿色金融奖”面向全球征集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助力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节能减排效果的绿色金融解决方案,包括政策、制度、产业、服务、技术、人才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和应用实践。

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我们必须保护其有限的资源。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正在不断加剧气候变化、自然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污染和废弃物危机。所有这些问题交织叠加,严重危及地球的未来。自然资源是大多数商品、服务和设施的基础,是支撑经济的根基。然而,线性的“取用—制造—弃置”模式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自然资源。大自然已进入“紧急模式”,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为了在本世纪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以内,我们必须确保在2030年前将全球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过去三年来的持续影响,以及世界地缘政治在近期的激烈动荡,全球各经济体正在滑向经济危机和能源危机的边缘。我们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来解决迫在眉睫的危机,推动和践行可持续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离不开技术和发展模式的创新,更需要金融的大力支持。

面对气候变化和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双重挑战,绿色金融已成为世界各国着力推进的新发展理念和工具,并在政策、制度、产业、人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开创性的实践与尝试。将这些成功的案例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并加速绿色金融的普及,对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推进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乃至拯救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都至关重要。

“IFF全球绿色金融奖”是国际金融论坛(IFF)于2020年发起设立的,评审委员会由国内外25位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重要财经领袖和金融、环境界精英组成,旨在对全球绿色金融领域,尤其是气候投融资和生物多样性金融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机构,以及创新性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以此促进全球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进程。该奖项的设立受到联合国及多个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三届“IFF全球绿色金融奖”将设立年度奖10名、创新奖10名。

“年度奖”授予通过绿色金融实践对全球、区域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事业,包括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卓越贡献的机构。该机构的绿色金融业务须具有可持续性和盈利性。

“创新奖”授予在绿色金融领域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尤其是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有重要贡献的项目。

“IFF全球绿色金融奖”评审委员会主席、IFF联合主席、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表示,金融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有效的工具,绿色金融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IFF全球绿色金融奖”的获奖机构和项目率先引导绿色融资流向可持续发展领域,成为绿色低碳行业的先行者、发起者和推动者。“IFF全球绿色金融奖”将持续鼓励绿色金融从业者,支持和创造人人共享的可持续世界。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总部设在中国北京的非营利、非官方独立国际组织,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等G20国家、新兴经济体,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领导人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Finance20)”。(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