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第2个和第22个|2022法网的追星与追梦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14:09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体育频道

“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会继续战斗,继续前进!”当纳达尔在2022法网男单颁奖仪式捧着熟悉的火枪手杯发表感言时,巴黎观众给予这位“国王”最大的欢呼声。

但是,纳达尔并没有说出那句观众最期待的“明年见”。

第14座法网冠军奖杯、第22个大满贯,纳达尔又一次刷新了纪录。但这次看似完美的法网旅程,是纳达尔在左脚完全失去知觉的情况下拼下来的。

当地时间6月5日,刚刚度过36岁生日的纳达尔以6:3、6:3、6:0轻松战胜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23岁挪威选手鲁德,成为法网历史上最年长的男单冠军。这也是他第三次在法网决赛“送蛋”,前两次决赛对手分别是2008年的费德勒和2020年的德约科维奇。

“我可不是在这里的第一个‘受害者’。”鲁德赛后自嘲。作为纳达尔的球迷,鲁德从2018年就在纳达尔创办的马洛卡网球学校训练。2013年,他还在现场见证了纳达尔捧得第八座法网冠军。

9年过去了,当时的小小少年与偶像在红土之巅隔网相对,写下最美的追星故事。

将时针拨回17年前,2005年的6月5日,首次参加法网正赛的纳达尔就一路过关斩将赢得冠军,从而开启他在这片红土的超强统治。

那个在红土上无所不能的纳达尔激励着众多网球少男少女成长为职业球员,本届法网女单冠军斯瓦泰克同样是纳达尔的粉丝。

斯瓦泰克继2020年之后再次在法网折桂,上一次她的世界排名只有54位,今年她作为世界第一始终被看做夺冠最大热门。

“去年他输掉半决赛后,我碰巧遇到他,一起吃早饭时我告诉他,看到他输球,我几乎哭了一整晚。但他告诉我,这只是一场网球比赛,胜利和失败都很正常。”斯瓦泰克夺冠后讲述了她从纳达尔那里学到的“平常心”。

平常心,这确实是纳达尔在赛场上始终拥有“大心脏”的关键。

本届法网纳达尔拥有凶险的签表,与德约科维奇同在一个1/4区,与红土赛季惊艳世界的阿尔卡拉斯同半区,而第二轮战胜穆泰特之后,他的左脚就几乎无法走路了。

出于对对手的尊重,他在比赛期间几乎没有提及脚的问题。当冠军在手,纳达尔终于可以公开他的伤情,“我的脚完全没有感觉了,医生在神经上注射了麻醉剂,让我脚部感受不到疼痛。我的脚‘睡着了’,这就是我还能打球的原因。当然这也伴有很大风险,在比赛中更容易扭伤脚踝。”纳达尔说,“但罗兰加洛斯毕竟不一样,每个人都知道这项赛事对我意味着什么,所以我想拼一把,在这里给自己一个机会。”

纳达尔对罗兰加洛斯拥有最深沉的爱。

带着破釜沉舟的决心,纳达尔爆发出一往无前的能量。

1/8决赛,他与加拿大小将阿利亚西姆鏖战4小时23分钟,苦战五盘才艰难晋级;1/4决赛,面对德约科维奇第四局5:2领先的局面,他挽救盘点,最终在抢七局赢下比赛;半决赛对阵兹维列夫,首盘抢七他更是连续打出“神仙球”,挽救4个盘点才赢下首盘,在兹维列夫第二盘末端因伤退赛时,两人比赛时间已经超过3小时。

站上法网决赛舞台的纳达尔,还从未品尝过失败的滋味,2022年也没能例外。菲利普·夏蒂埃球场似乎为他赋予神奇魔力,再一次见证了传奇的诞生。

年初澳网夺冠,让纳达尔的大满贯数超越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而法网捧杯,则让他进一步拉大与另两位巨头的差距,在“历史最佳”的赛道上继续独自领跑。

但面对这样的成就,纳达尔保持了清醒和克制,“这不是关于能否成为历史最佳,也不是关于纪录,而是我真正在做什么。我喜欢打网球,喜欢竞争。我、罗杰和诺瓦克实现了我们的梦想,获得了我们可能从未预料到的成绩。对我来说,促使我前进的动力不是成为历史最佳,或是比别人赢得更多的大满贯冠军,而是我对比赛的热情,是永远在我心中能激起波澜的现场氛围,是能够在世界上最好的场馆为最好的观众打球。”

从2005年横空出世的马洛卡少年,到如今在疼痛下依靠意志笑到最后的王者,纳达尔身上那股韧劲和拼劲始终不变。

与法网开赛前男单冠军的不可预测相比,女单冠军的结局则毫无悬念。世界第一斯瓦泰克用35连胜的壮举,与偶像纳达尔共同捧杯,让2022法网的落幕格外温馨。

女单决赛最终在21岁的斯瓦泰克和18岁的高芙之间上演,而斯瓦泰克仅耗时68分钟,只让高芙得到4局,就捧起了自己第二座法网冠军奖杯,女子网坛的这股青春风暴似乎要迎来新的统治者。

斯瓦泰克的2022赛季无比闪耀,抵达罗兰加洛斯之前,她已经获得五个冠军,连胜场次达到28场,法网夺冠后,她追平了大威廉姆斯,共同分享本世纪以来女子球员的最长连胜纪录。

还在肆意奔跑的斯瓦泰克最终将新纪录达到怎样的高度,也成为女子网坛的一大看点。

与两年前以非种子选手身份在罗兰加洛斯夺冠相比,斯瓦泰克认为自己更有准备,也更稳定了,“2020年我还有些迷茫,我只是很幸运。但这次我更清楚需要付出什么,每一块拼图都要拼到一起,各个环节都得起作用。有了这种意识,这次我真的努力去做好这件事,我更加开心,也更为自己骄傲。”

斯瓦泰克夺冠路上只丢掉了一盘,就是在与19岁的中国小将郑钦文的1/8决赛中。郑钦文在首盘0:3、2:5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奋起追击,不但将比分追至抢七,还在抢七2:5落后的情况下连赢五分,以7:6(5)先下一城。这盘比赛郑钦文先后挽救了5个盘点,而她在自己的第一个盘点就把握住了机会。

虽然后两盘身体状况不在最佳,遗憾失利,但郑钦文通过这一盘比赛让世界记住了她的名字。当她在决胜盘开端拆掉限制跑动的腿部绷带放手一搏时,全场观众也为她的拼劲送上热烈的掌声。

第二轮战胜前赛会冠军哈勒普,又在与最终冠军斯瓦泰克的交手中展现出无尽潜力,蹿升速度惊人的郑钦文本赛季还将继续为球迷带来惊喜。

“澳网时给自己的目标是闯入世界前三十,后来更希望本赛季能拿到一个冠军,现在只想专注于每一场比赛,做最好的自己。”在一切皆有可能的女子网坛,成熟淡定的郑钦文渴望自己成为大满贯冠军的那一天。

2022法网的追星与追梦故事温暖落幕,草地赛季接踵而来。纳达尔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会参加温网,斯瓦泰克将努力创造新的连胜纪录,而郑钦文期待在草地上实现更大突破。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