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英国地质学家因涉嫌走私文物遭伊拉克法院重判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23:5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名英国地质学家在伊拉克探险旅游时,搜集到一些有几百年历史的陶瓷碎片并试图带走,机场安检人员发现后将他拘捕。伊拉克法院6日裁定他走私文物罪名成立,判处15年监禁。

这名男子名为吉姆·菲顿,现年66岁,已经退休,曾为多家石油巨头勘探油气。他今年早些时候参加一个旅游探险团,游历伊拉克多处文明遗址。3月20日离开伊拉克时,他在巴格达机场被安检人员拦下,原因是他的行李中有物品疑似文物。

菲顿及其家人辩解说,他外出旅游时习惯搜集当地物件当作纪念品,无意转手贩卖,这次被认为是文物的12件陶瓷碎片全部搜集于美索不达米亚遗址埃利都。

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

不过,伊拉克政府相关部门经过技术鉴定,认为这些文物只有200多年历史。菲顿称,他不知道自己触犯了伊拉克的文物保护法。

菲顿和一名帮他分担行李的德国人后来被伊拉克当局拘押,两人5月12日首次出庭。那名德国人本月6日被判定无罪释放。

菲顿的辩护律师6日听闻裁决后表示惊讶,称将提起上诉。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的文物法较为严厉,走私文物最重可判死刑。

目前,英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和英国外交部尚未回应此事。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