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回忆文集《鹦鹉洲上》留住乡愁 一幅近代汉阳“清明上河图”跃然纸上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07:09 来源: 长江日报

画作《汉阳鹦鹉洲头》。近代鹦鹉洲上的两湖会馆、杨泗庙、魁星阁,曾是洲上的活动中心。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唐代诗人崔颢的佳句流传千古,使汉阳鹦鹉洲享誉华夏。近代鹦鹉洲成为长江中游最大的竹木交易市场,造就了鹦鹉洲的百年辉煌(1850-1950年)。一批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前后的退休老同志,写下在鹦鹉洲的童年回忆,结集《鹦鹉洲上》,该书即将由武汉出版社出版。

清末,湖南商人和驾排工人将湘西丰富的竹木资源,通过湘资沅澧四条河流,入洞庭下长江,直达鹦鹉洲,在鹦鹉洲完成交易后,输往镇江、南京、北京、天津各重镇,充分发挥了武汉九省通衢的优势。湖南数万乡民,在鹦鹉洲上安营扎寨,修堤造房,将鹦鹉洲这片原本荒凉的土地,打造成商铺毗邻、会馆林立的十里长街,营建了一个湘鄂民众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江南特色小镇。

《鹦鹉洲上》主编常恒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该书分九章,收录回忆文章六十余篇,近40万字,作者有退休教师、医生、艺术家、科技工作者和各级干部约50人。大量童年生活、学习、劳动的回忆,以及祖辈对“芳草萋萋鹦鹉洲”开拓创业的诉说,描绘了清末民初中国最大的竹木交易市场,将它的建立、运营和发展,市井风情和民俗,文化和教育状况,展现于世人面前,拼接成一幅近代汉阳“清明上河图”。

2021年3月10日发出了《征文通知》后,到8月底共收到回忆文章近60篇,更有作者要求延期,到10月底稿件超过80篇。植根于鹦鹉洲人心中的乡情,他们对于故乡梦中的思念,激发起投稿热情。最年长的作者已年逾九十,从南京老年公寓中寄出了《我所知道的鹦鹉洲》。北京、深圳、重庆、上海,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游子们纷纷发来深情的回忆文章。

《鹦鹉洲上》还对鹦鹉洲码头工人的革命活动进行了挖掘,收集了以萧楚女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史料;对于会馆及帮会文化进行了探讨;多幅历史地图佐证了当时的生态环境;文集作者还赞美了湘鄂人民共建木材市场、和谐互助发展的民族美德。

书中更多篇章,是鹦鹉洲人在描绘那个逝去的鹦鹉洲,梦中的十里青石板长街,各具特色的民居建筑,耳边留存的码头工人号子,湘鄂混杂的各地乡音和美味食品……

常恒毅介绍,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木材销售政策的调整,鹦鹉洲作为民营的木材交易市场不复存在,但它很快转为杨泗港码头的建设用地,一个机械化码头3年之后建成,后又改造为集装箱码头,继续为武汉的交通运输业作贡献。进入新世纪,鹦鹉洲已与汉阳城区连成一片,沿江一带开发成为现代住宅小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装点了锦绣长江。鹦鹉洲大桥和杨泗港大桥横跨芳草地,晴川大道和江滩花园沿江绵延,古老的乡镇旧貌换新颜。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