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渔歌子》美景重现西塞山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07:2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刘会长 陆红婷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唐朝诗人张志和一首《渔歌子》,流传千古。

如今,诗中美景重现。5月20日,黄石西塞山区河口镇凉山村夏浴湖畔,桃树漫山,溪流从山谷奔涌而下,冲出一片湿地,白鹭悠闲嬉戏,杨柳依依,渔人泛舟,一派江南渔歌美景。

夏浴湖分上、下湖,上接凉山水库,湖水经合兴闸注入长江,兼具防洪、调蓄、灌溉等功能,四周村居、农田、鱼塘、山林错落分布,被当地居民称为“母亲湖”。2013年,夏浴湖被纳入湖北省第二批重点湖泊保护名录。

由于夏浴湖紧临中心城区,看中其土地及交通优势,村民及许多外来老板借助大冶特钢退休技术人员力量,在湖边建起34家模具钢冶炼和锻造工厂,四面点火,处处冒烟。2019年,生态环境部长江大保护警示片中,约3分钟视频披露夏浴湖环境污染问题:距长江不足2公里,水质劣Ⅴ类,岸线周边废渣无序堆放……

“必须铁腕治理污染问题。”西塞山区委书记晏勇说,区委区政府立下军令状,一个月时间,清理搬迁拆除小作坊,还百姓一个清朗秀美的夏浴湖。34家模具钢企业通过关停并转,迁入规划好的模具钢产业园,对湖泊进行全面治理。

2019年以来,西塞山区累计投入2.16亿元,实施夏浴湖退地还湖、截污纳管岸线整治等系统工程,先后在环湖周边铺设约7.4公里污水管网,封堵入湖排污口8个,对保留的6个排口,按“一口一档”编号建档,实施底泥清淤等水质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底泥清淤19.5万立方米。

如今,夏浴湖湖泊形态和功能得到恢复,水面增加近百亩,一座名为“玄真子”的仿古拱桥,将夏浴湖上、下湖水面连通。环湖漫行,桃花浔、美人靠、凤凰岭景点依次映入眼帘。登上凤凰岭,大片芦苇荡,野鸭成群,白鹭栖息,鱼翔潜底。“青箬笠,绿蓑衣, 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诗情画意重现眼前。为保护好这片山水,已被城区包围的凉山村作为永久村落保留。

下一步,西塞山区将继续实施夏浴湖综合治理项目,把夏浴湖打造成湿地公园,实现湖畅、水清、岸绿、景美。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