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维生素D好处那么多 补得越多越健康?小心中毒!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10:10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夏天到了,虽然天气炎热,但阳光充足,在户外晒晒太阳,活动一下,不仅心情舒畅,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好处。

都说“多晒太阳,能补充维生素D”,的确,维生素D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但别只知道要补,维生素D的缺乏对我们到底有什么影响?补多了会不会有伤害?今天就一起来get正确地补充维生素D的方法!

什么是维生素D?

维生素是我们人体所需要的微量营养成分,通常无法由我们自己生产,需要通过饮食等手段获得。维生素分为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两种。

维生素D属于脂溶性维生素,但它又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维生素,因为人体自身可以合成,皮肤内的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以生成维生素D,其结构为甾体衍生物,所以维生素D也被认为是一种激素。

维生素D有很多种,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D2(麦角钙化醇)和维生素D3(又称为胆钙化醇),他们在体内需要经过两次转换,才能变成有生理活性的维生素D。这两次转换,第一次发生在肝脏,反应后生成25(OH)D ;第二次在肾脏,产物是具生理活性的1,25(OH)2D ,也称为骨化三醇。

维生素D有什么作用?

维生素D可以促进肠道对钙和磷的吸收,以及肾小管对钙和磷的重吸收,维持血液中钙和磷的浓度。

维生素D在甲状旁腺激素及降钙素等激素的协同作用下,在骨基质上进行钙化作用,使骨质坚硬。

除了对钙磷的代谢和骨质钙化中的作用外,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维生素D受体遍布于心、脑、肝脏、肾脏、骨、泌尿生殖器、甲状旁腺以及各种免疫细胞中,参与调节细胞生长、神经肌肉、免疫功能、减少炎症反应、调节胰岛素等激素的分泌等等。

缺乏维生素D有什么表现?

维生素D缺乏时,可能会出现以下问题:

骨质疏松:缺乏维生素D会使骨骼变薄、变脆,因此补充维生素D可以预防儿童佝偻病及成年人的骨软化症。如前面所说,维生素D有促进骨钙化的作用,而骨质疏松的一个特点就是骨钙流失,因此,骨质疏松患者在补钙的同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

肌无力和肌痛:维生素D缺乏可以引起肌力和运动能力的降低,特别是容易造成老年人摔跤。

心脏问题:据临床资料显示,血液中25(OH)D水平低可明显增加心脏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死亡率。

免疫系统和感染:大量流行病学及临床资料表明,血液中25(OH)D降低时,可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引起各种急慢性感染性疾病。

此外,也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普遍缺乏维生素D;维生素D水平与神经系统的功能(记忆力、逻辑分析、身体平衡、情绪等)呈正性关系等。

过量摄入维生素D会中毒?

由于维生素D是脂溶性维生素, 不能像水溶性维生素那样快速经尿液排出,因此摄入过量有可能引起蓄积性中毒。摄入过多的维生素D的症状,有可能表现为厌食、体重下降、尿频、剧渴、心率不齐等;严重情况下,可能引起高血钙和高尿钙症,导致血管钙化,对心脏、血管以及肾脏造成损伤。

如何正确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可以通过晒太阳、食物、补充剂等方式来获得。

晒太阳

有研究表明,一天里只要暴露在阳光下10分钟,人体自身就能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3。但要注意为了避免晒伤,可以选择早上9-10点或下午3-4点晒太阳。

食物补充

维生素D2主要来源于真菌,而维生素D3则来源于动物(鱼类、鱼肝油等),因此只要记得补维生素D2吃蘑菇,补维生素D3多吃鱼就好了。

补充剂

如果没办法靠晒太阳或食物来补充的人,可能就需要维生素D补充剂了。购买时要注意商品上应标明维生素D的含量(用IU表示,1g=40IU)。

注意,无论哪种途径来补充维生素D,都不可过量补充。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8版,WS/T 578.4—2018)推荐维生素D摄入量为:

65岁以下每日摄入10g 维生素D(400IU)

65岁以上每日摄入15g维生素D(600IU)

而维生素D的最高耐受量为:

3岁以下最高耐受量为每天20g(800IU)

4-7岁最高耐受量为每天30g(1200IU)

7-11岁最高耐受量为每天45g(1800IU)

11岁以上最高耐受量为每天50g(2000IU)

(本文专家:李雪,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博士)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