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红色村庄传承红色血脉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07:27 来源: 湖北日报

我的老家,在谷城县大薤山脚下苏区村。这个村,洒满了薤山红军烈士的鲜血。

1931年春,中共谷城县委把当铺、庙滩、九里坪3支游击队带上大薤山,组建了薤山红军游击队。薤山脚下的七里沟,成了红军的根据地。

当年秋,薤山红军发展到3000多人,敌人极为恐慌。11月上旬,国民党调集10倍以上的兵力,开始了疯狂大围剿。

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薤山红军与敌人展开殊死决战,大部分红军壮烈牺牲。

新中国成立后,为铭记薤山革命先烈,谷城将七里沟命名为“苏区村”。如今,苏区村是谷城“红色第一村”。

2017年,县老促会和苏区村联合在村里建起谷城革命历史展览馆。馆内不少烈士,就是当地村民的老辈人。

村民们时常在馆内默默观看烈士们的事迹,内心被深深地触动。村党支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在村民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苏区村人继承先辈优良传统,村风文明朴实。以下所载,皆是苏区村人的真实故事。

75岁的村民王能才,入党52年,义务担任村里党史宣讲员已经多年。

老党员帅启龙,其父亲和大伯都是薤山红军。他秉承父辈精神,多年来,一直义务帮助贫困户,用自己的耕牛为别人犁田耙地,帮忙收种,从来不收一分工钱。

村民司汝强在外地打工,听说村里建水池,解决村民吃水问题,他立马捐款1万元。

村委会副主任帅启福,患有腰椎病,疼起来就直不起腰。2018年,他在村猕猴桃基地建设上,带着40多户贫困户,一干就是一个多月。村民们看到帅启福一走身子一歪,心疼地劝他休息。可他说:“建基地,有些事需要我当场拍板,不能因为我耽搁了季节,影响树苗移栽。”在平时,村民们的大小事,他都及时协调解决。

苏区村红色展览馆已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不仅当地村民受教育,各地党组织和单位也组织人们来参观。大家走进这片红色土地,体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血脉,笃定精神路标。

作者:谷城县委宣传部 帅瑜

-------------------

(征文邮箱hbrbjczw@sina.com,稿件必须为作者原创,内容真实,情感真挚,以与自身相关的事实为主体,勿空发感想议论,1200字以内。请注明真实姓名、工作单位、详细通联方式、电话等)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