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文艺鄂军 讴歌时代铸就精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王旭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近日,两年一届的《长江文艺》双年奖在汉揭晓,《成人记》等16件作品荣获该奖,其中中篇小说4部、短篇小说4部、散文3部、诗歌3组、评论2部。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评奖,湖北作家在五类奖项均有斩获,共有6位作家作品获奖,包括曹军庆的中篇小说《会见日》、於可训的散文《吴先生列传》等,是获奖最多的一次。

该文学奖是我省近年精心打造的全国文学品牌之一,本次评奖结果,体现出了湖北作家强劲的创作实力,也是我省作家近年来勤奋耕耘、争创精品取得的最新成果。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5年来,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创作生产,先后推出了歌剧《天使日记》、话剧《一心向党》《张富清》、京剧《在路上》《母亲》《连心带》、汉剧《黎明》、楚剧《大哥大嫂》《淬火》《向警予》《万里茶道》、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黄梅戏《党的女儿》、电视剧《海棠依旧》《功勋》、电影《古田军号》《血战湘江》、图书《雪祭》《焰火》、广播剧《今生无悔》、歌曲《坚信爱会贏》《武汉伢》《坚守》等一批具有荆楚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电视剧《海棠依旧》、电影《古田军号》《血战湘江》、图书《雪祭》《焰火》、广播剧《今生无悔》等6部作品获第14届、15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其他文艺作品摘得国家级各类文艺奖项百余项。

一批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在全国文艺舞台夺目绽放,文艺鄂军硕果累累,为迈向文化强省打下坚实基础。

记录伟大历程 奋笔书写时代

5年来,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创作出了大量优秀作品。

今年2月,湖北作家陈应松的长篇小说、描写江汉平原农民脱贫致富创业史的《天露湾》入围全国文学好书当月榜。这是我省文艺工作者近年来记录脱贫攻坚伟业、唱响乡村振兴幸福曲的最新力作之一。我省各文艺创作机构、演出院团、文艺工作者竞相发力,用文艺记录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全面脱贫的人间伟业,聚焦乡村振兴,展现荆楚美丽新农村。电影《青云之梦》、电视剧《花繁叶茂》、纪录片《2020 我们的脱贫故事》、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黄梅戏《我的乡村我的亲》、襄阳花鼓戏《情醉清凉河》、山二黄现代戏《山茶花》等,均是其中的优秀之作。

2020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涌现出了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身处主战场的我省文艺工作者更是牢记使命,奋力作为,为时代编史,为英雄立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述感人故事。民族歌剧《天使日记》、话剧《逆行》、杂技剧《英雄之城》、大型纪录片《武汉战疫》《金银潭实拍80天》、广播剧《英雄的守护》《我的4天3夜》、歌曲《武汉伢》、散文集《战“疫”书简》等,无不以精湛的艺术、感人的再现深深打动着人们的心灵。

弘扬红色文化 讲好湖北故事

湖北是红色的沃土。5年来,我省文艺工作者深挖富矿、萃取题材,红色题材文艺佳作争相涌现。

京剧《连心带》《母亲》、话剧《一心向党》、楚剧《淬火》《大将军吴禄贞》《向警予》、荆州花鼓戏《红荷》、黄梅戏《霜天红烛》等讲述荆楚大地上发生的革命故事,再现红色历史,彰显爱国情怀;话剧《张富清》、报告文学《父亲原本是英雄》以真实感人的艺术手法,讲述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六十多年的传奇;湖北省文联2021年完成的湖北党史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13组大型美术作品,大手笔呈现发生在湖北的重大历史时刻。

在用足用好红色资源的同时,我省文艺工作者还注重发挥荆楚文化特色,结合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发力创作,以一部部优秀的作品彰显湖北特色、体现荆楚元素。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民族歌舞剧《古道茶人》中的土家民歌和舞蹈,描绘出美丽土家风情画卷;荆州花鼓戏《红荷》的布景舞美、对白唱腔,均洋溢着浓郁的江汉平原地方特色;山二黄《山茶花》则在继承剧种传统特色的基础上,融入现代音乐手法和舞台艺术,将国家级非遗“竹溪山二黄”剧种艺术推向了新的高度。

文艺鄂军实力壮 守正创新铸精品

据省文联统计,2017年以来,我省文艺家共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等21项国家级重大奖项,共有8个项目或个人入选国家级文艺类重大工程及重点项目库。

来自省作协的榜单则显示,2017年以来,我省作家李修文、张执浩摘得鲁迅文学奖,董宏猷、舒辉波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其中舒辉波蝉联两届),田天、田苹和徐晓华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此外,实力雄厚的湖北网络作家群在全国异军突起,每年的“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上,我省先后有匪我思存、吱吱、丁墨、猫腻、罗晓、郭怒等多位作家上榜。

一个个奖杯、一部部力作,是文艺鄂军5年来守正创新、勤奋耕耘交出的出色答卷。

这份出色答卷,离不开党的领导。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艺工作,近5年来,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湖北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湖北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的意见》《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湖北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实施意见》等,持续推进重点文艺门类精品创作,加大年轻人才培养力度。

勇攀高峰,永不停歇。今年以来,我省各级文联、作协纷纷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相关主题采风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基层,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推动湖北文艺创作向“高峰”迈进。

专家点评

在深厚基础上守正创新奉献佳作

湖北的文艺创作一直有着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湖北文艺工作者紧扣时代脉搏,感受时代律动,在创作中有新诠释、新描绘,产生了大批优秀作品。

仅从文学方面,湖北作家劲头十足,如池莉的《大树小虫》、陈应松的《森林沉默》《天露湾》、罗日新的《钢的城》等作品,都散发出浓郁的本土文化气息,也体现出追求史诗的博大胸怀。而近年最引人注目的文学奇观,则是湖北网络文学作家群在全国的迅速崛起。

展望未来,令人充满期待,相信文艺鄂军一定能不断守正创新,推出新作品、彰显新风格、开创新天地,为人民群众奉献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樊星

典型案例

八旬剧作家赵瑞泰再出新作——

“创新是艺术创作的灵魂”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实习生 向豫祺

近日,讲述湖北籍女革命家、新中国第一任监察部部长钱瑛故事的原创话剧《钱瑛》,在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正式开排,预计不久将立上舞台。

该剧的编剧,是著名剧作家、武汉戏剧家协会原主席赵瑞泰。今年已80岁的他,以旺盛的激情投入创作,历时半年,完成了自己的又一部最新剧作。

赵瑞泰,中国话剧金狮奖终身荣誉奖获得者,曾任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武汉戏剧界的领军人物。他从事戏剧工作60余年,曾创作话剧《张之洞》《春夏秋冬》《董必武》等20多部、电视剧《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伟大的母亲》等200余部(集),屡屡摘得国家级大奖。

退休后,赵瑞泰依然保持着饱满的写作激情,笔耕不辍,佳作迭出,其勤奋和高产令同行赞叹。

去年,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汉举行,全国31部入选优秀剧目中,东道主武汉入选的3部作品话剧《逆行》、京剧《母亲》和楚剧《向警予》,均由赵瑞泰担任编剧。

话剧《逆行》,是他在2020年亲历武汉抗疫后写就的感人作品。当年9月,《逆行》经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创排后在汉首演,两年来已在全国演出百余场,催人泪下的剧情打动了无数观众。

京剧《母亲》不仅在第四届湖北艺术节上摘得楚天文华大奖,还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庆祝建党百年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等。不久前,武汉京剧院又将《母亲》引入小剧场,以沉浸互动式的演出带给观众感动和震撼,目前已连演十多场。

佳作背后,凝结无数汗水和智慧。为创作剧目,赵瑞泰多年来四处奔走采访,翻阅大量资料,撰写了数以百万字的读书笔记。同时,他坚持守正创新,不断突破自己,每个剧本总是反复修改,使之臻于完美。

“创新是艺术创作的灵魂,作为一个剧作家最关键的是要有激情、感动和思考,同时心里一定要有观众,要勇于为观众不断创新。”赵瑞泰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