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梦华录》获得豆瓣8.8分的背后 25万网友对古偶剧粗制滥造说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赵盼儿(刘亦菲 饰)

顾千帆(陈晓 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付瞰

“我承认我以前对‘超前点播’说的话有点过重了,现在是谁在后悔?我不想说。”5日晚,因为刘亦菲、陈晓吻戏片段刷屏,网友渴求剧集《梦华录》能够“超前点播”的心,又在蠢蠢欲动了。

“花钱也要看”,无疑是当下观众对一部文艺作品的最高褒奖。而在这类呼声之外,30.4万人涌入豆瓣为《梦华录》打出8.8分的事实,也让《梦华录》的“火”超越剧集本身,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文化现象。

1

顾盼生辉CP感刷屏

眼里有星星的陈晓与不再是木头美人的刘亦菲

今天,你为“顾盼生辉”心动了吗?只要看过《梦华录》,观众的回答是一致的。

6月2日,由刘亦菲、陈晓主演的这部古装剧在腾讯视频开播,当晚一次放出8集。《梦华录》故事由关汉卿创作的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为引子,发展出赵盼儿(刘亦菲 饰)、孙三娘(柳岩 饰)、宋引章(林允 饰)三姐妹“北漂”闯东京的事业线,以及赵盼儿、顾千帆(陈晓 饰)的情感线。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最初这部剧引发的讨论主要集中于刘亦菲的“天仙”颜值,毕竟,距离“神仙姐姐”上一次登陆小荧屏,已经是16年前的事了。但真正让《梦华录》出圈的不仅是颜值,而是赵盼儿、顾千帆这对被网友昵称为“顾盼生辉CP”间情感的流动。

端午节期间,网友剪辑的多个“顾盼生辉”短视频在网络迅速走红,陈晓望向刘亦菲的眼神镜头集锦,让观众认证“陈晓眼神会拉丝”。

男主深情女主貌美几乎是成就爆款古偶剧的必备要素。更为这对CP加分的是,刘亦菲彻底摆脱了此前给观众留下的“木头美人”印象,所演赵盼儿眼神灵动、敢爱敢恨气质被诠释到位。

故事前八集,“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是重要情节,为救出被赌徒周舍骗走的姐妹宋引章,赵盼儿假意与周舍虚与委蛇。刘亦菲将赵盼儿假装醉酒的“媚”和周舍离开后的“嫌弃”与“恶心”演出了层次感,前者符合赵盼儿从良前的乐妓身份,后者则与女主自立自强的人设暗合。

颜值在线,原声台词贴脸,男女主CP感爆棚。此外,《梦华录》的镜头语言也让网友总结出了许多名场面。比如顾千帆坐船离开,小舟从灯火下飘向黑暗中,他的眼神却总是望向楼上佳人;又比如赵盼儿与周舍闹上华亭县衙公堂险被杖责,顾千帆赶到时两人隔着屏风对望……网友总结:“我要吹爆这个镜头!以后古偶剧都参照这个标准卷起来好吗?”

2

2022最强口碑国剧是过誉

打出鼓励分是对古偶剧现状的不满

《梦华录》是好剧,这的确没错,光是从行业从业者的评论看来,《梦华录》的制作经验也值得业内总结。但,豆瓣8.8的评分,是“合适”还是“过誉”?

我们先来列一组同类作品。在豆瓣,曾经拿到过评分8.8的国产剧作品有哪些?粗略一看,有拿下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的《白鹿原》,有开创悬疑短剧新风向的隐喻故事《隐秘的角落》,还有2018年评分最高剧集《大江大河》。

再来看今年公认不错的国产剧口碑。2022年第一部爆款剧、开启影视剧“无限流”题材的《开端》豆瓣评分7.8;2月份全民公认的爆款作品、让人“看了哭哭了看”的《人世间》豆瓣评分8.1;前期被恶评打压随后靠剧情和质感绝地反击的《风起陇西》豆瓣评分8.0;而正在播出中、通过一间“八里河派出所”将“什么是基层”真正讲明白的《警察荣誉》与《梦华录》同天开分,其分数仅为7.7(目前涨到了8.1)……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明白,为什么《梦华录》获赞的同时质疑声也不绝于耳,因为,“2022国产剧第一口碑”确实是过誉,尤其是该剧抛开上文所说的优点,也存在不少剧情上的缺点甚至笑点。

其实,给《梦华录》打高分的网友并非不清楚这些。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复式消费”的论调在这次“《梦华录》高评分事件”中成为一个代表性观点——“你说这个分数,它真的配吗?也没好到这个程度。但就是被国内流量扎堆的剧荼毒已久产生的逆反心理,坦白说吧,有点鼓励分的意思。”

网友口中的“荼毒”,就是连年来表现异常明显的“古偶剧扑街”,《长歌行》《千古玦尘》《斛珠夫人》《镜·双城》《且试天下》《与君初相识》莫不如是,它们都是各平台“S+”的代表性项目,但最终只沦为粉丝圈的狂欢和营销热度的机器,不仅摆脱不了路人群嘲,有的甚至还身陷抄袭疑云。

大剧扑街,小的古装剧则粗制滥造。今年初,“古装剧丑男”刷屏热搜,让不少曾经为国产古装剧盛产俊男美女而感到骄傲的观众瞠目结舌,《梦华录》播出期间,“苦古偶丑男久矣”也成为微博热门词条。

极目新闻记者在豆瓣看到,为《梦华录》打出五星和四星好评的网友占所有评分网友的85.5%,这相当于,有超过25万的网友,在通过这种方式对古偶剧的粗制滥造说“不”。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