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发生了啥?特斯拉要在美国裁员,却在中国扩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16: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睿看美国】发生了啥?特斯拉要在美国裁员,却在中国扩招

中新财经6月8日电 (沈锦铖 宫宏宇)汽车行业全球市值TOP1的特斯拉也要大裁员了?近日,马斯克在公司邮件中的一句“对经济走势感觉很糟糕”和“要裁掉10%员工”的表态一石激起千层浪。

作为一家美国企业,特斯拉本轮裁员和停招将面对全球业务链,美国本土员工或将首当其冲。不过,有趣的是,在特斯拉全球裁员潮下,其位于中国的研发中心近期却仍在持续发布招聘信息。怎么回事?

特斯拉裁员或是美经济衰退缩影

据路透社报道,马斯克近日给员工发邮件写到,员工每周必须在办公室待够40小时,“不然就走人”。随后,马斯克又在向特斯拉高管发送的电子邮件中称特斯拉不仅会考虑裁员,全球招聘也将叫停。

紧接着,马斯克又向员工发了一封邮件“补充”表示,受到裁员影响的将是办公室里的白领,不包括生产线上的工人。

受相关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遭遇重创。上周五(6月3日)单日下跌超过9%,市值减少百亿美元。

特斯拉裁员的原因也引发不少猜测和议论。一方面,特斯拉此举被认为是在为此前大规模的扩张“去火”。

2021年,特斯拉全球汽车产量达930422辆,同比增长83%,交付量达到93.6万辆,同比增长87%。2022年一季度,特斯拉归母净利润高达33.2亿美元,同比翻了六倍还多。

就在营收稳步提高之时,特斯拉的全球规模也在快速膨胀。2022年3月和4月,特斯拉先后启用了德国柏林和美国德州奥斯汀的超级工厂。公司仅2021年一年就新雇佣了28533名员工,过去两年间员工数量更是几乎翻了一倍。

对此,有媒体指出,激增的员工数量让特斯拉美国各办公楼的工位捉襟见肘,过快的扩张也带来了管理隐忧。

另一方面,经济下行态势也推动了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多家企业将裁员提上日程。2022年一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环比下降1.4%,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9%,这是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首次萎缩。

彭博社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22年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概率为25%,这一概率在2023年将接近75%,部分原因是由于美联储遏制通胀的措施将使得金融环境收紧,并且减缓美国的经济增长。

不仅如此,极为严峻的通胀形势,持续上涨的物价已经困扰美国消费者数月,当工资涨幅无法跟上物价涨幅时,消费者或将考虑生活成本,降低购买需求。

被笼罩在经济衰退阴影下的远远不仅是特斯拉一家美企。在马斯克宣布裁员之前,一些美国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冻结招聘名额或者裁员。

如,Paypal在5月的最后一周开始裁员,Uber 5月初表示将缩减招聘规模。微软、奈飞Netflix和Meta等科技大厂也陆续发布了冻结招聘的信息。

在华运营未受影响,中国官网有超百条招聘信息

根据特斯拉2021年披露的年报,特斯拉公司及其子公司雇佣了99290人。如果真按马斯克所说裁员10%,那么全球范围内将有近万员工受到影响。

然而,在全球裁员危机下,特斯拉中国研发中心的招聘仍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中新财经注意到,目前特斯拉中国官网仍有超过百条招聘信息,涉及到60余个城市,岗位集中于上海和北京。上月22日特斯拉中国还新发布了上海研发创新中心104个职位的招聘信息,涉及车辆软件、硬件设计工程、动力能源工程、法规认证和车辆工程共五个不同的业务领域。

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近日对媒体表示,研发中心、设计中心以及充电和销售服务的部门一直有在招聘。

马斯克在5月的汽车峰会上曾表示,中国的工人工作勤恳,“他们不仅会熬夜,还会在凌晨三点兢兢业业地工作,他们甚至不离开工厂,而美国工人则尽量不去上班。”

随着上海疫情状况好转,特斯拉上海工厂也逐步恢复正常运转,此消息也增添了外界对于特斯拉中国工厂稳健运营的信心。

数据显示,2022年1-4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交付183686辆汽车,是去年同期交付量的1.7倍多,甚至已经超越2020年全年交付量。(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