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兰州“充分就业社区”提供“走心帮扶”:按需供岗不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20: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6月8日电 (记者 杨娜)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作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举行授牌仪式。一个流动人口多,失业率高的社区,为何能成为甘肃8个充分就业社区之一?

要让一个常住人口超过五千人的社区,失业人员人数不足千分之一,社区的就业帮扶必定不是简单举办几场活动,宣读几个政策,搞形式主义,更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利己主义。

就业帮扶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做好国家及省区市各级政府出台的就业相关政策的宣传宣讲,确保真正需要的人能很好利用这些政策,帮助自己重新找到工作,保障基本生活。

走进西站东路社区服务中心,低矮平房组成的院落,从入口处就张贴着各种各样就业帮扶政策的宣传标语。倘若政策张贴完就等于做了宣传,那这样的帮扶只是形式上的帮扶,这些政策永远只会躺在文件夹里,无法发挥作用。

图为西站东路社区就业监察专干郭丽在处理失业人员登记。 杨娜 摄

“人家要创业,你不能告诉他怎样领失业保险,你要明确告诉他如何申请小额贷款。”如何能让政策宣讲这项工作不流于形式,西站东路社区就业监察专干郭丽认为,要宣传好政策,自己首先要吃透,领会重点和要点,才能不照本宣科,做好宣讲员。只有自己成为“专业人士”,才能准确提供信息,帮助失业人群。

对于一部分失业人群而言,“只是宣传好政策”的就业帮扶,对他们而言不会有实际帮助。政策再好,受限于受教育水平、年龄等原因,自己甚至都无法理解其含义,更遑论很好利用并找到一份工作。这个时候一刀切、千人一套工作方法,就业帮扶又会成为形式主义,达不到很好的效果。

就业困难人员常怀兰,因年龄偏大、无技能特长,自主就业很困难,经过社区推荐后,她进入七里河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进行技能培训,社区为了帮助她找到合适的工作,逐一梳理、筛选工作岗位,为她争取到一份从事老年服装销售的工作。

适合卖衣服就为她寻找售货员的岗位,适合摆摊设点,就为他争取一个固定摊位,筹措本金做小生意。为每一位失业人员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才能保障帮扶见实效。

就业帮扶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力量总是有限的。西站东路社区发挥邻里互助的作用,组建“七彩邻里互助队”,大家一起,帮助失业人群就业。

“七彩邻里互助队”是社区工作的补充和后援队,每个月坚持走街串巷,登记失业人员,了解辖区内还有哪些工作岗位能提供就业机会。他们将这些调查得来的详细信息提供给社区,和社区的就业帮扶工作形成有效互补。

远亲不如近邻,失业了不想和工作人员详谈,却可以向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倾诉。有困难大家一起,才能想出更好的解决办法。“就业帮扶,就是要千方百计想尽一切办法为每一个失业人员找到能安身立命的工作。”这是工作8年多的郭丽坚持的准则,也是就业帮扶最终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