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检察官赴咸宁送去救急钱,哪些情形可申请司法救助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17:2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9日讯(记者耿珊珊 通讯员禹保成)6月9日,记者从江岸区检察院获悉,该院检察官驱车百余里来到李某某的老家咸宁,将4万元司法救助金交到了夫妻俩手中。

检察官到咸宁为李某某夫妇送去司法救助金,并关心养伤情况。 通讯员郝硕 摄

2021年11月,李某某及其丈夫罗某某无辜受到伤害。经鉴定,李某某的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罗某某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经公开开庭审理,行凶的刘某某确认为无刑事责任能力的人,属于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因犯罪嫌疑人没有赔偿能力,李某某夫妇未能获得赔偿。为了能节省后期康复费用,夫妻俩回到了咸宁老家,在老家接受康复治疗。

江岸区检察院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受害人李某某和罗某某,主动告知其提起司法救助的权利,并引导其提交申请书及相关材料。经审查,两人符合检察机关予以司法救助的情形,决定给予李某某和罗某某司法救助4万元。

据悉,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

5月26日,该院检察官前往咸宁,以最快的速度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夫妻俩手中,缓解被害家庭急难愁盼问题。

拿到这笔救助金后,李某某激动地说:“感谢检察官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这笔司法救助金真是雪中送炭。”

据悉,近年来,该院积极主动开展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工作,重点关注刑事案件生活困难的被害人,最大限度地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2022年以来,该院已对10名刑事案件被害人进行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10.1万元。

【链接】哪些情形可以申请检察院司法救助?如何申请?

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指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

检察机关应当予以国家司法救助的七类情形:

1.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重伤或者严重残疾,因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

2.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危及生命,急需救治,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的。

3.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死,依靠其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近亲属或者其赡养、扶养、抚养的其他人,因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

4.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使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因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

5.举报人、证人、鉴定人因向检察机关举报、作证或者接受检察机关委托进行司法鉴定而受到打击报复,致使人身受到伤害或者财产受到重大损失,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

6.因道路交通事故等民事侵权行为造成人身伤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

7.检察院根据实际情况,认为需要救助的其他情形。

救助申请一般应当以书面方式提出。救助申请人确有困难不能提供书面申请的,可以口头方式提出。向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书;

(二)救助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明;

(三)实际损害结果证明,包括被害人伤情鉴定意见、医疗诊断结论及医疗费用单据或者死亡证明,受不法侵害所致财产损失情况;

(四)救助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生活困难情况的证明;

(五)是否获得赔偿、救助等的情况说明或者证明材料;

(六)其他有关证明材料。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