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男护士路见伤者“弃”车救人 共同救人的警察发微信点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男护士路见伤者“弃”车救人

共同救人的警察发微信点赞 他回谢“为医者本性”

曾静文与警察吕佳一道救护伤者 通讯员供图

警察与护士的微信对话截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常宇

“有幸和你共同救人,合作愉快。”昨日,武汉轨道公安分局警察吕佳给华中科大同济医院手术室的曾静文护士发来微信。曾静文迅速作回复:“救死扶伤,为医者本性。”

就在1个小时前,素不相识的二人倾力合作,救下了一名路遇的车祸伤者。

极目新闻记者得知,这已是曾静文第二次救治路人。早在2015年他曾冒着违规超速的危险,飞车将一名失血已达体内近半的伤者送进医院,救回性命,并因此被评为“荆楚楷模”。

路见车祸,果断“弃”车救人

昨日上午10时37分,曾静文开车行至二环线和王家湾至江城大道堵车段时,发现两车相撞,一名男子趴在地上,地面有不少血迹,有一名警察在处置。

出于职业习惯,曾静文没多想,停车后进入现场说明自己是护士,是否需要帮助救人。处置现场的是武汉轨道分局警察吕佳,他也是驾警车路过而“处理”此事,此前已呼叫了120,但尚未抵达。曾静文查探伤者,发现其头部出血,但意识清晰,一直喊腿疼。他让伤者侧身躺平,与吕佳警官一起,用纸帮其擦拭血迹,找到左侧额头深深的伤口后,又用纸、毛巾迅速压迫止血。

通过触诊,曾静文摸到男子腹部很硬,像是“板状腹”状态,判断要考虑脏器破裂的风险。协手救治的吕佳警官及伤者家属闻听,顿时更加焦急。

“要以最快速度将伤者送至医院!”曾静文果断表示。在多名路人帮助下,伤者被平托放到了警车后座。曾静文将自己的车钥匙交给一名路人,自己坐上警车跟随吕佳一道直奔同济医院。路上,他不停地安慰喊渴的伤者,与其对话鼓励要坚持。与此同时,他打通院急诊外科电话,告知提前做好抢救的准备。

约11时15分,警车顺利抵达同济医院急诊外科。经诊断,这名徐姓伤者有脑外伤、肋骨骨折、气胸和股骨骨折,深度的检查正在进行之中。

7年之前,也曾飞车救伤者

这并不是曾静文第一次在路边救人。2015年12月14日下午3时,他从仙桃老家探亲返汉,开车经过318国道时也碰上一起车祸,伤者汪某与妻子骑乘摩托车从潜江到汉川打工,疾驰途中遇陡坎翻车,汪的腹部可能受到撞击。但这对夫妻近20分钟没能拦到愿停下救人的车。曾静文上前摸伤者大动脉,非常微弱,而且一直在痛苦呻吟“肚子痛”,他判断可能体内有出血,而且已耽误了20多分钟,性命危急。

“上我的车!赶快找大医院。”曾静文催促患者家属,告知必须送伤者到最近的大医院,一点也不能耽搁。见家属迟疑,他只能解释自己是武汉同济医院的医护。家属也意识到严重性,与曾静文一起将汪某搬到曾静文的车上。曾静文解开伤者上衣,触诊其腹部平软,没有腹膜刺激症,考虑是脾脏受撞击失血致脉搏微弱。临床经验告诉他,脾脏大出血表象并不明显,一旦耽误可能就无力回天。必须争分夺秒!曾静文打开双闪灯,开通导航,以百公里时速朝最近的汉川市人民医院飞驰,其间车速达到每小时130公里。

汪某被送进急诊室,因失血严重、血管干瘪,输液几乎扎不进针。曾静文再次表明自己的身份,与该院医护一道,紧急为汪某搭建起抢救生命的通道……眼看伤者有了生的希望,他才平复情绪驾车回汉。当天深夜11时,他打电话询问得知,汪某经诊断果然是脾脏破裂,手术时腹腔内出血量已达2000毫升,这个血量几乎占伤者全身血量的一半。主刀医生称,再晚15分钟伤者很可能就没命了。康复后的汪某,专程前往武汉向曾静文表达感谢。

昨日,谈及两次路边救人,曾静文说救死扶伤是自己的天职,已内化于心,“遇到伤者不仅要救,还要救人到底”。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