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艺术家张广慧解读“造境”展 欢迎来到童年空间《荒野》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张广慧给孩子们导览

《十二时辰·卯时》

《荒野五》

《如是我闻》湖北美术馆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通讯员 夏梓 符坚

“造境:张广慧艺术展”正在湖北美术馆展出,这是版画家张广慧的第20个个展,也是他近些年所造之境的集中呈现。

张广慧1961年生于武汉,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

记者两次在展厅见到张广慧,他皆身着清雅素净的棉麻服饰,恰与其多数作品中表现的自然不谋而合。

张广慧所造之境里,没有场景、没有故事,不见人物、房屋、花鸟,但有千丝万缕也拧不住的时间,和名叫荒野的、并不具象的童年空间。

何谓造境

走进展厅的人,或许会因眼前无数错落重叠,看起来甚至有点散漫随意的线条而感到迷惑不解。不过回到入口处,你可以从该展策展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撰写的《前言》中找到一些参考理解:“张广慧的造境,亦如罗斯科所言:‘我们所使用的形象,对于那些将艺术视为精神语言的人,是一种精神的直接表达和传递,但对于那些想要从中获取信息或解释的人,就是一种难以破解的私密符号’”。

“造境”二字想象无穷,何谓造境?近日在展厅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专访时,张广慧介绍,“绘画与诗歌一样,讲究造境与写境。‘写’为写实,有情节的可读性;‘造’则是更直接的精神的传递。实际上我追求的是一种物我两忘、心无挂碍的精神境界,画面里没有叙事性的呈现,而是精神上的直观变化。”

站在大尺寸饾版木刻《如是我闻》前,张广慧回忆其灵感来源于早年在香港办个展时,“我结识了一位研究青铜器的教授,我们的聊天令我感触很深。我看到灯和月光穿过我们所处的树林,反复重叠。”通过和教授的交谈,张广慧深入了解到种类繁多、技艺精湛的楚国青铜器,它们在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下的宝贵篇章。“这个是我展览最重要的作品,《如是我闻》是我对楚文化的致敬,它是我在当时空间里看和听同时产生的印象,绘画永远不只是看来的,还有闻。”

十二时辰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展厅里挂着张广慧历时八年,于去年完成的《十二时辰》系列作品,一共十二幅。

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常有观众在自己出生或对自己有特别意义的时辰作品前合影留念。

张广慧喜欢自然,这一系列作品来自于他在远离市区的院落里跟自然更加紧密联系的记录。“有鸟不断地来我的院子里,我为它们保留了‘不被介入’的场地,它们自然的形态在这个我能见到的生活空间里成长,它们有各自的生活逻辑和生活规则。不同光线、不同季节,在同样的环境里,我看到由自然元素在我院子里产生的不同变化,我非常享受去感受这种变化。”

张广慧在《十二时辰》里,并没有把院子、鸟描摹下来,依然用抽象的绘画语言“造境”,造人与自然的反射之境。“这个作品,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作品。《十二时辰》是十二张画,反映的是一天里面的十二个时辰。绘画中的时间反映和自己的经历产生互动是一个有趣的过程。把十二个时辰放在一起,你就觉得时间在改变你,而以小观大可见生命的历程,思考人生境地:十二时辰是一天的时光,对于某种生物来说,也许就是一生的时光。”

因为画面表达抽象,会不会担心观众看不懂背后的含义?张广慧说:“我们看画不能纯粹用一种看图识字的方式。美术馆的功能恰恰是给你呈现不同形式,不同方面的艺术作品和艺术家。我们能够把自己呈现在美术馆里面,与大家分享的时候,也是保持一种状态的时候。不必刻意理解,大家互相观望就很美好。”

童年空间

张广慧的艺术之“境”,流露出率性和真情。5月28日,湖北美术馆围绕展览举办了公共教育活动,通过植物拓染的形式引导孩子们动手,将自己天马行空的美好“梦境”呈现于布面之上。在手工之前,张广慧带着十余名孩子们参观,并带大家“进入”到他的童年空间。

张广慧存放在美术馆的这个童年空间名为“荒野”。他说:“童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美好的,我也一样,但是当你成年以后,特别是有一定生活经历以后,回想自己的童年,就有一些不同于以往的感受。小时候,我住在国家大型钢铁工厂生活区,家就在江边,离江堤不到100米的距离。那个时候江边全是荒草,特别苍凉,但也完整地保留了春夏秋冬最自然的模样。居住在那里的人,生活是比较拮据的,居住的条件简陋和拥挤,许多三代七口人住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如果说父母去世了,那么家里的中年人就会到江边荒野里痛哭一场,他绝不会在那个公用的狭窄空间里面去宣泄自己的情感,因为他不想让家人看到情绪波动的自己,不想给别人造成一种额外的干扰。现在想想,那样的一个荒野,实际上是人特别需要的。荒野里的草不被人干预而自由,它不仅仅是人观望的一种自然的美好,实际上最主要的还是人们精神的需求。人们去那里哭泣、倾诉,荒野不再是冰冷的东西,而是人性的东西,是一种安慰和给予爱的空间。”

张广慧介绍,展厅里的作品,其灵感主要来源于童年的经历和生活的日积月累,“造境没有房子,没有鸟,没有具象的空间和可读性的情节叙事,但它提供了一个杯子,盛放任何你想喝的饮品,而我童年的空间任何人可以进来。”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