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拼命三娘”助村民兴产业,省党代表周从贵——就是脱层皮 也要干出个样子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07:53 来源: 湖北日报

周从贵(右二)查看村民大棚蔬菜种植。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何长 袁继胜

蔬菜大棚里,茄子豆角蓬勃生长;香莲基地里,荷叶田田蝉鸣悠长;电商公司前,货车络绎不绝……6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随红安县城关镇小丰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从贵进村走访,美丽乡村生机勃勃、孕育希望。

小丰山村曾是重点贫困村,223户村民中有贫困户78户253人,贫困发生率超过25%。2018年11月,村扶贫专干周从贵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下定决心:“再也不能让乡亲们受苦,就是脱层皮,也要干出个样子来。”

“咱们村距县城近,土肥地沃,种菜肯定能赚钱。”周从贵挨家挨户动员,但大伙就是不买账,“没种过大棚菜,大家怕亏。”

她不放弃,一连3次带村民到邻近的杏花乡学技术,承诺“免收大棚租金和水电费、免费提供肥料,村里包销。如果没赚钱,大家记着工,村里付工钱”,这才打消大伙的顾虑。

“这几年,大家种菜上瘾了!”周从贵笑着说,村里又陆续建起50个蔬菜大棚,今年还打算建占地50亩的大棚,既种蔬菜也种瓜果。

脱了贫,乡村振兴怎么走?她走村串户,听取大伙的意见建议,“老百姓都很朴实,别的想法没有,只想过好日子。”

好日子还得靠兴产业。周从贵想到了“红安苕”。清朝康熙年间,红安开始种植红薯,由于气候土壤适宜,“红安苕”生食甘甜、熟食绵香,已成功申报全国首个甘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区域公用品牌。

2019年春节刚过,她和村干部到安徽、河南、上海一圈看下来,心里有底了——建农产品加工厂,生产方便食品红安苕酸辣粉。

当年5月,红安县红虹食品加工厂投产,红虹、巧思两家电商公司注册成立。

一根网线、两台电脑,能量有多大?周从贵带记者来到红虹公司生产车间,“你看,红安苕摇身一变,成了网红产品‘红苕酸辣粉’‘红薯热干面’。”

成立3年多,红虹公司业绩翻番。“今年,公司还要在村里新上一条包装袋生产线。”周从贵说,工厂吸纳30多人务工,每人每月最多可拿3000元,村民在家门口上班,顾家、挣钱两不误。

村民荷包鼓了,小丰山村也从空壳村变成“小康村”。

“去年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今年目标是70万元。”周从贵说,村集体收入主要来自租赁厂房、流转土地和分红,村里有了钱,就能办更多的事,修柏油路、建蔬菜大棚和文化广场。

“还要在壮大产业上发力。”周从贵透露,村里有位老板在江苏从事新能源汽车行业,在镇村多方努力下,他计划回乡建厂,村里打算“筑巢引凤”,先把厂房建起来。

对于当选省党代表,周从贵说:“这是激励更是鞭策,我只是做了分内的事,组织上却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会继续努力,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