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报告称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前景广阔 本土企业汽车系统集成取得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21: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张素)5G、人工智能、云计算和智能交通设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革新,让各方对自动驾驶及智能汽车萌生更多期待。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前景广阔。

这份自动驾驶专题报告由毕马威发布。“未来,我们会看到一个更加丰富的交通出行生态体系。一旦得以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将改变我们对出行、物流乃至生活工作中更多领域的概念。”毕马威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Norbert Meyring说。

报告着眼于中国自动驾驶发展过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其中显示,中国本土企业已在汽车的系统集成方面取得较大发展,但传感器和控制算法等关键技术创新能力仍需要提升。

“民众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接受度仍在变化,价格是原因之一。根据往届《全球汽车行业高管调查》,中国的自动驾驶功能早期的消费者接受度比大多数其他国家高。”毕马威中国汽车行业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徐侃瓴分析说,不过,自动驾驶功能比其他汽车高端功能更为昂贵,令多数消费者难以承担。因此,自动驾驶行业的增速受到限制。

报告还认为,中国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已处于前沿水平,目前正进入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化发展的新阶段,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部署时间。

针对技术,报告指出,作为迈向自动驾驶的第一步,ADAS即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是一项门槛技术,能够培养驾驶员、乘客和监管者之间的信任。ADAS系统的渗透率快速提升,未来增长潜力仍然巨大。

毕马威中国汽车行业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季刚进一步指出,自动驾驶系统主要涉及两类感知系统,一是摄像头辅以毫米波雷达,二是激光雷达摄像头及其他雷达传感器的组合。由于算法不能完全弥补常规雷达数据质量低的弊端,因此,激光雷达在高级自动驾驶系统中拥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毕马威中国汽车行业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张曰文提出,2019年前,L2级ADAS系统通常只出现在35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汽车。但从2020年起,L2级ADAS系统开始装配于中端汽车,甚至在10万元至15万元的低端汽车上出现。车企若想触及更广阔的市场,需要采用智能技术吸引中、低端汽车市场的用户,并做好客户培养,使他们愿意接受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这份报告还讨论了自动驾驶在不同细分场景的商业化落地应用情况。

例如货运方面。报告称,与城市道路相比,高速公路是相对稳定的环境,其交通变化更少、车速更稳定、每公里所需调整更少,科技公司已在L4级自动驾驶技术道路测试上取得一定进展。除此之外,包括港口、矿区、末端物流配送等在内的自动驾驶细分场景在经过大量商业化试点之后均取得了显著成果。

“整体而言,中国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了有利环境,同时颁布了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获取资金。尽管在自动驾驶技术走向成熟的道路上潜伏了方方面面的风险,但中国自动驾驶行业依然雄心勃勃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报告如是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毕马威《2021全球汽车行业高管调查》的大部分受访高管认为,鉴于当前技术的发展阶段、创纪录的投资水平和充足的人才储备,到2030年,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或将在中国公路上行驶。(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