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食用小龙虾过量诱发过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1日09:0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蔓、通讯员谢靖、刘霞)又到了小龙虾“霸占”餐桌的季节,但“饱餐隐忧”不能忽视。近日,同济天佑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频频收治因贪吃小龙虾引发严重过敏反应的患者。该院过敏反应科谢艳丽主任提醒,美食虽好,不能贪多。

家住江夏的20岁小李,前几天,因进食过量小龙虾引发严重过敏,被送往同济天佑医院急诊科就诊。幸好接诊的袁志刚医生给予脱敏治疗及时,总算有惊无险。没过两天,袁志刚又接诊一位因进食小龙虾“中招”的年轻患者。24岁的小宋被送到医院时,双唇红肿,全身皮疹,吐词模糊。紧急抢救半小时后,症状明显改善。原来在宵夜时,他吃了2斤小龙虾。过敏源测试结果显示,他确实对虾蟹、螨虫过敏。

进食虾蟹过敏,多发生在过敏体质的人群,一般是食物中的“隐形刺客”——组胺所致。蛋白质含量高、易腐败、新鲜度低的海鲜,组胺含量就越高。过多的组胺就会引起皮肤瘙痒、水肿、流涕、荨麻疹、胸闷、呼吸困难等过敏表现。另外,对螨虫过敏的人群,也要警惕虾蟹贝壳类食物过敏,因为它们含有共同的致敏蛋白——原肌球蛋白。

医生提醒,每天吃小龙虾最好不超过一斤,一周不要超过两次。除过敏反应外,过量食用小龙虾还要警惕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表现为酱油色小便或者茶色小便,肌肉酸痛、少尿或无尿。一旦发生上述症状,请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