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上甘岭英雄谈铁勇深藏功名66年 封藏的荣誉在其离世后才被子女发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老伴徐为玲展示谈铁勇获得的荣誉        朝鲜战场上的谈铁勇        谈铁勇的三等功立功喜报        摄影、翻拍: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陈勇

谈铁勇主动请战入朝,被编入志愿军

当年战地记者采写的谈铁勇的报道

朝鲜政府颁发的军功证及谈铁勇珍藏的上甘岭阵地英雄花    翻拍: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陈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勇 实习生 彭钰雯

谈铁勇生前居住在孝感市,是地质队的一名退休电工。他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多次立功,深藏功名66年。

6月8日,老人安详离世,享年95岁。子女们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其中有一份剪报,其中详细记录了在1952年的上甘岭战役中,身为炮兵前沿观察员的谈铁勇协助我方炮火毙敌90多名。此外,遗物中还珍藏有中朝两国颁发的立功受奖证书、奖章和缴获的美军避弹衣碎片等战场纪念品。

10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谈铁勇老人的家中,从家人讲述和他的遗物中,追忆那段峥嵘岁月。

1

遗物中记录赫赫功勋

谈铁勇曾是湖北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的电工,1989年退休,居住在孝感城区,原籍江苏海门。

6月8日,95岁的谈铁勇离世。子女们整理老人的遗物时,发现一个用塑料做的文件夹,文件夹边缘,被老人用针线缝着。打开一看,文件夹里竟然珍藏着中朝两国颁发的立功受奖证书、奖章和缴获的美军避弹衣碎片等战场纪念品。

物品里,还有一份当年战地记者采写的报道剪报,记录着入朝后,短短三个月,炮兵前沿观察员谈铁勇指挥冷炮毙敌90多名的英雄事迹。

这则由“楚民”采写的报道,标题是《指挥员的“千里眼”——记前沿观察员谈铁勇》。根据报道记录,在上甘岭青石山战斗中,为了更清楚了解敌人火力位置,谈铁勇主动要求伴随步兵出击。敌人只要一露头,他马上用电台向炮兵指示目标,我方炮弹就像长了眼睛一样在敌人头顶“开花”。炮兵观察员伴随步兵出击搜索,创造了炮兵前出观察的突出范例,谈铁勇也被大家称为“指挥员的千里眼”。

文件夹中还有一张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的三等功立功喜报,一张四等功立功奖状,一份记功命令,一张朝鲜政府颁发给谈铁勇的军功证。此外,文件夹中还有谈铁勇珍藏的上甘岭阵地的英雄花、战斗中缴获的美军尼龙避弹衣碎片。

2

子女不知他曾多次立功

档案显示,1949年4月,谈铁勇在安徽广德入伍,随后一直驻浙江嘉兴,半年后就荣立一次四等功。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主动请战入朝,被编入志愿军72师第351炮兵团,期间立三等功一次、四等功二次。部队评语,该战士表现勇敢机智、热情肯干。

1956年4月,29岁的谈铁勇转业,服从分配投身地质事业。1956年至1989年先后在地质部丹江队、地质局襄阳队、地质局水文队、武汉水文队、鄂东北地质队等处工作。1989年10月,经组织批准光荣退休。

“我知道我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但他从来没有跟我们提过他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儿子谈平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而小儿子谈林也只知道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不知道他还立了这么多军功。在老人子女们的印象中,老人一直在地质队当电工,退休以后就是跳跳舞,锻炼身体,很少提及自己的这段英雄过往。

“只是偶尔在看战争片的时候,父亲会给我们讲一些往事。”谈林说,电影《长津湖》上映后,读二年级的儿子写了一篇观后感,题目是《我的爷爷》,得到了老师的表扬。

虽然不知道谈铁勇的这些事迹,但是军人的传统一直在这个家庭传承。大儿子谈平今年60岁,他曾在部队服役,而谈平的儿子,也当了兵。

3

夫妻结缘于一封回信

谈铁勇的老伴徐为玲今年87岁,祖籍浙江,老人身体健康,思路清晰。她介绍,谈铁勇是个孤儿,出生于1927年12月,祖籍江苏海门。

徐为玲也曾在1949年入伍,到部队后,因为年纪太小,部队领导给她开了证明,让她回去继续读书。1953年,还在读初中的徐为玲和同学们,在校长的鼓励下给入朝作战的“最可爱的人”写信。没想到,徐为玲收到了回信。“当时全校都惊动了,同学们都抢着看我收到的这封信。”徐为玲面带微笑说,回信的人就是谈铁勇。

一来二去,书信往来,两人逐渐相识相知相恋。

1956年,谈铁勇从部队退役后,来到徐为玲的家里。经过徐为玲父母同意,两人结婚。

“他的脾气不大好,但是从来没有跟我发过脾气。”徐为玲说,老伴对她非常好,刚结婚的时候,她父母的生活费、弟弟妹妹的学费,都是谈铁勇寄过去的。

谈铁勇退役后原本分配在北京的地质部门,他为了报答党恩,多次主动向组织要求分配到艰苦的地方去,“没有党,哪有我这个孤儿的今天?”“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度假享福的。”

徐为玲跟着谈铁勇,多次离开大城市,辗转各地。他们的三个孩子,也都在不同的地方出生。上世纪70年代,一家人来到位于孝感的湖北省地质局六大队,谈铁勇也在普通电工的岗位上干到退休。

对待工作,谈铁勇也是认真负责。以前,地质队门口有个变电站,只要地质队停了电,谈铁勇都是第一个赶过去维修。

4

满身伤痕见证无畏气概

回国投身地质事业后,承载着荣誉的奖状、奖章都被谈铁勇仔细封藏起来。那些刻骨铭心的战斗经历,他也从未向人提起。

徐为玲说,老伴选择跟电线杆为伴,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他听力出了问题。

在朝鲜的一次战斗中,谈铁勇和战友组成的31人小分队前出侦察,不幸被美军发现,遭遇炮击,只有他一人幸存返回。他右耳被炮火炸聋失聪,在病床上躺了20多天。“年纪大了后,他的听力更不好。”有些时候,徐为玲不得不用纸笔和老伴交流。

除了右耳失聪,谈铁勇的身体,也在这场战争中留下了满身伤痕。

有一次,儿子谈平带着退休后的父亲去医院体检,医生看到老人身上遍布的黑色斑块十分震惊:正常人身上怎么会有这么多伤?追问之下,老人才说,在朝鲜战场,衣服经常很久没法洗,长了各种虫子。战士们为了给衣服杀虫消毒,就把衣服放在石灰里,重新穿上后,身上就被石灰烫出了许多伤。

2020年11月,谈铁勇领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他特别喜欢这枚纪念章,爱不释手,一直贴身佩戴不离身。”徐为玲说。

获悉老人离世,6月10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地质局、孝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省市有关部门送别谈铁勇,并慰问家属,向谈铁勇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哀悼。

徐为玲说:“老伴生前淡泊名利,始终觉得对比牺牲的战友已经很幸福,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我们全家也将以他为榜样,把对党忠诚、从军报国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