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微博禁言265个挑唆性别对立等账号,暴力与丑恶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15:2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微博管理员发布消息:近期,在引发广泛关注的部分社会热议事件中,站方发现有部分账号为博流量、带节奏,借机恶意发布宣扬仇恨、挑唆性别对立、煽动地域矛盾等极端言论。对此站方坚决反对并予以严肃处置。(据6月11日天眼新闻)

采取行动的不仅仅是微博,微信方也发出了倡议:“热点事件不是营销工具,请理性发言,拒绝不当蹭热度。”虽然没明说,但大家都知道,这些整治和呼吁,主要针对的就是部分网民借唐山打人事件,发表极端言论,煽动大众情绪的不良行为。

而这其中,挑唆性别对立的言论尤为激烈。有人认为此事展现了社会中“男性对女性的压迫”,有人认为“只有女孩才会帮助女孩,男人只会互相袒护”,有人将多起刑事案件关联起来,意图证明此事只是“男性长期对女性施暴的案例之一”。这样的言论,也让不少网友的关注点发生偏移:从“必须严惩凶徒”到“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

微信相关呼吁截图

虽然在这起事件中,施暴的是男人,被伤害的是女人,从网传视频中可以看到,好几位女性上去帮忙了,男人看上去显得冷漠怯懦,但很多事情其实是不准确,不完整的。事实上,当时及时拍下视频取证并报警的人中,就有一位是男性。你可以说,在当时极为紧张和可怕的氛围中,男人们显得不够勇猛孔武,但一概打成男人“冷漠”“互相包庇”是缺乏依据的。

理性而言,以性别区分善恶十分荒谬。男人中有善者也有恶徒,女人中也是有好人也有坏人,有男人伤害女人,也有男人伤害男人,同样也有女人伤害女人,女人伤害男人,这是最基本的、无可否认的事实。无论处于多么激愤的情绪中,也不能无视这一客观现实,以偏概全,棍扫一大片。

而在讨论恶性事件的过程中,过于强调性别对立,其实是模糊了焦点,将善与恶的坚决对立异化为两性冲突,让所有男人去帮“行凶者”背锅,让男人和女人在网上吵得不可开交,事实上并不利于以舆论关注去推动事件进展。反而是扰乱了社会秩序,破坏了网络生态。

微博管理员声明截图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遭遇性骚扰和侵害,而且女性天然力量较弱,如果发生身体对抗,女性处于绝对劣势,所以女性遭遇此类恶性案件的几率,是明显高于男性的,受到身体伤害的几率,更是远高于男性。现实中也的确有不少男人,认为性骚扰女性是一种“魅力”,将暴力视为炫耀权力的手段,恃强凌弱,欺软怕硬,专门针对女人下手。这也导致女性的安全感普遍较低,更容易在类似的恶性事件中与受害者共情,更渴望得到法律和道义的保护。

所以,法律和道义应该给予女性更周全的保护,这保护不仅仅是在暴力事件发生后,要及时出警,从严从快地锁定凶徒,还需要在日常就加强保护措施。比如,进一步提高监控摄像头的覆盖率,让意图不轨者无处遁逃;在重点区域增派警力,加强巡逻和防范,维护治安稳定;进一步以社会制度和风气,给予给见义勇为者更强大的支持,让危急时刻有更多人敢于挺身而出;更加坚决坚定地推进性别平等,对歧视、欺凌女性的行为保持高度敏感和“零容忍”,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让女性不打折扣的拥有免于恐惧,获得尊重的环境。

实现性别平等,维护女性权益是必须不懈坚持的目标,是不容挑战的共识,是和谐文明社会的基础。但恶意挑拨性别对立,急于给人贴标签,无助于实现平等,也不是真正的关心女性权益。而在恶性犯罪事件中,利用“性别对立”蹭流量,更是可耻的行为,不应受到追捧。

当拳头击碎文明,当强者倾轧弱者之时,我们应该永远清醒地记住,无论男女,无论贫富,更无论年龄、职业、身份,暴力与丑恶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