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国家医保局发布《2021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15:10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晨熙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2021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数据显示,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2021年年内累计为患者减负将近1500亿元。

为保障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我国采取全民医保制度。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6297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医保基金平稳运行,是老百姓能够享受看病报销的关键。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总收入超过2.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6%;总支出大约为2.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3%;当期结存4684.48亿元,累计结存超过3.6万亿元。

数据还显示,自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连续4次开展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累计将250种药品通过谈判新增进入目录,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2021年,协议期内221种谈判药报销1.4亿人次。值得重点关注的是,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2021年年内累计为患者减负1494.9亿元,将近1500亿元。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但有不法分子却将其视为“唐僧肉”。公报披露,2021年继续加强医保行政部门专项检查和医保经办机构日常核查,全年共追回医保资金234.18亿元。组织开展飞行检查30组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68家、医保经办机构30家,查出涉嫌违法违规资金5.58亿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