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危刚——支付“国家队” 实招促消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07:51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2日,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危刚(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今晚20时起,2022“惠购湖北”消费券开始发放。政府消费券,已成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市场回暖的重要手段。今年,云闪付再次成为湖北消费券发放平台之一。

无论是哪家银行的银行卡,几乎卡面上都有中国银联的标志。作为支付领域的“国家队”,中国银联云闪付APP已深入到购物、出行、就医等市民日常生活的众多场景中,成为手机里一款高频使用的APP。

6月2日,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危刚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介绍有关湖北消费券发放的信息,以及中国银联打造便民支付工程,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的故事。

企业名片

中国银联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通过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商业银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目前是全球发卡量最大、交易量最大的银行卡组织。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设立于2002年12月,20年来公司一直秉承“扎根荆楚、引领产业、成就伙伴、惠及社会”使命,在全省城乡各地,与省内金融机构共同推动银行卡业务发展。

精彩语录

坚持支付为民,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湖北省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

持续开展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与省内金融机构共同推动湖北省支付生态发展。

-----------------

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市场复苏。

在湖北一年交易4.41亿笔

如果没有银联网络,银行卡就没法跨行交易,各种手机支付工具也无法正常使用。中国银联的核心职能就是建立和运营统一、高效、安全的银行卡清算网络,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保证银行卡跨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并以此为基础发展支付等业务。

截至去年底,湖北地区银联卡发卡量累计达到3亿张。2021年,通过银联网络,湖北省银行卡跨行清算交易金额1.67万亿,清算交易笔数4.41亿笔。

在移动支付时代,云闪付是很多人手机里的移动钱包。危刚介绍,云闪付作为“银行业统一APP”,整合银行体系的特色服务资源,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跨行银行卡管理服务,其主要特色优势功能包括:银行卡余额一键查询、信用卡账单一键查询、免手续费快速转账、免手续费还信用卡、信用卡在线申请、一键绑卡等。当前,云闪付用户已超过4.6亿,湖北省内用户超2000万户,用户可在全国超3000万家商户扫码支付。

降费让利帮商户稳经营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零售、餐饮、文旅等行业的经营商户、小微企业遭受一定冲击。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举措。作为支付领域的“国家队”,中国银联采取了降费让利、助商惠民等措施,助力“六稳”“六保”。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帮助商户稳经营,为稳市场主体和保障民生加油助力。”危刚介绍,今年4月30日至5月31日,中国银联携手多家银行和知名商户启动了“银联点亮假日·五一回馈季”活动,通过发放优惠券包、开展银联支付满减等多重福利活动,提升消费者获得感,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降费让利方面,从去年9月30日起,中国银联开始实施为期3年的手续费减免活动。按照人民银行等四部委的工作部署,中国银联联合发卡银行实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优惠,对小微企业卡、单位结算卡跨行转账汇款交易实行手续费减免。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联一直采取多种举措帮扶纾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危刚介绍,2020年疫情发生后,中国银联启动援鄂企业复苏计划,向湖北补贴服务费1592万元。同时,向湖北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商贸流通企业、重点市场保供企业以及亟待扶持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商流技术支撑计划、商业消费提振计划和商家信贷扶持计划等专属支持服务。

消费券间接拉动效应达8.78倍

2022年湖北消费券于6月至10月发放,受到消费者强烈关注。

“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已争取到2022年‘惠购湖北’消费券发放资格,将继续通过云闪付提供便利的消费券使用体验、支付体验。”危刚称,将发挥银行卡组织协调作用,撬动商户匹配消费优惠,组织商业银行投入营销资金,助力政府放大财政资金投入的乘数效应,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市场复苏。

官方消费券总金额大、覆盖面广,对于刺激消费有着显著的拉动效应。去年,湖北省发放了4轮9批次的湖北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超过50亿元,也推动了湖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去年实现了19.9%的增长。

“在2021年湖北消费券发放工作中,云闪付平台发放消费券金额1.77亿元,刺激消费的乘法效应明显。”危刚介绍,去年,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发放消费券金额1.77亿元,参与商家达6.85万户,直接带动消费金额超过7.35亿元。同时,积极整合商业银行、商贸企业等投入约4000万元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累计间接带动全省消费15.53亿元,间接拉动比为1∶8.78。发放活动结束后,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又自投资金1000万元,在全省17个市州开展了银联优惠券发放活动,有力支撑了全省消费扩容提质。

在发放湖北消费券之后到今年一季度,银联云闪付平台还发放了鄂州消费券、宜昌消费券、襄阳文旅券、荆门消费券等地市级消费券以及沙洋消费券、安陆消费券等县域消费券,并通过叠加补贴优惠和配套的全面助商措施拉动消费,助力经济复苏。2022年一季度累计发放26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金额超过1亿元。

“挥一挥”就可出入地铁

“2元钱的地铁票价,补贴后,云闪付支付仅需1分钱,实在太优惠了。”在武汉,不少市民们为刷手机乘地铁的方便和优惠而惊喜。

“中国银联投入大量资源,深耕公共出行领域的支付便民服务。在武汉,银联支付已深度覆盖地铁出行的全场景。”危刚说。

2021年5月以来,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在武汉地铁相继开通了云闪付扫码过闸、闪付过闸、手机闪付过闸等支付形式,日均交易笔数已超10万笔。只需要把银行卡绑定到智能手机或可穿戴支付设备后,使用手机或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挥一挥”就可以出入地铁。

为给广大市民带来真正的实惠,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联合各商业银行开展了“1分钱乘地铁”“随机立减”等营销活动,到现在银联在地铁场景单独累计出资补贴3150万元,拉动商业银行出资补贴超过1000万元。目前,相关活动仍在开展中。

“始终践行‘支付为民’理念,联合支付生态各方共同服务社会民生,不断打造便民支付工程。”危刚称,围绕出行、医疗等民生相关的重点领域,中国银联还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无感停车、无感加油、医保缴费、在线问诊等一系列便民惠民智慧服务。下一步,中国银联将持续聚焦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不断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