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林建华: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教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08:30 来源: 经济日报

新时代产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全面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指导新时代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实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经济日报出版社近期出版了“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和《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1)》,从学理研究和实践探索两个层面,立体展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伟力,有利于我们更好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谛。

立足“学”与“思”,科学诠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内容,是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教材。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广阔时代背景、长期实践基础和深厚理论渊源,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站上了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总结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根本立场、政治保障、制度基础、主题主线、发展理念、实现路径、内外关系和工作方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梳理了经济日报2021年发表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文章。有的论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立场方法、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理论品格、原创性贡献,有的阐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有的解读诸如国有企业发展问题、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问题,最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评述”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界的研究成果,架构起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个学理框架,起到了厚重的结语作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有助于读者系统全面地学习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完整理论体系,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了生动教材。

立足“践”与“悟”,生动展示了各地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探索,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工具书。理论需要得到实践的检验。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我们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经济日报社开展了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由编委会成员带领业务骨干进行深度调研,总结全国各地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成功经验,推出一系列重大调研报告,受到各界普遍好评。这些调研报告以多种形式刊发在报、网、端、微各平台,以图、文、声、影生动展示了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探索、显著成就和创新创业创造的重大突破。调研成果接续推出后,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关注和反响。《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1)》梳理了这些调研成果,既解剖了实践中的“麻雀”,又有理论上的显著提升,为从中国实践的具体案例中进一步发现、总结和提炼新概念、新范畴,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丰富和发展,提供了重要材料。

“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是学习和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教科书和工具书,对于进一步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入学习、宣传和研究具有重要作用。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更好体悟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世界性的鲜明特色,更加聚焦主题主线,更好体现按经济规律办事,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林建华)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