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奇怪!这个奶奶发烧竟和失眠相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16:2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14日讯 这个老人发烧好奇怪,竟和失眠相关!很多人认为年纪大了瞌睡少了是正常的,殊不知失眠也会引发其他疾病,年近八旬的高奶奶就是因为失眠而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不仅全身酸痛还出现发热。

近几年来,高奶奶经常晚上睡不着觉,但她认为是年纪大了的正常现象,睡不着的时候就看电视,并没有去理会。半个多月前,她的失眠越来越严重,每天晚上都要靠吃安眠药才能勉强睡三四个小时,白天昏昏沉沉。13日上午,她觉得自己全身酸痛、头晕,一量体温吓了一跳,已经升到了38.4℃,家人赶紧将其送到武汉市东湖医院就诊。经接诊医生徐勇喆检查,诊断高奶奶是出现了上呼吸道感染,而引发感染的原因则是失眠引发免疫力低下所导致的。

医生为患者检查。

“不少老人不把睡不好当回事,结果往往导致多种问题并发。”据徐勇喆介绍,由于生理机能的衰退,各个脏器功能退化,机体的代谢率逐渐减慢,老年人睡眠障碍的发生机率提高,失眠症成为困扰很多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失眠症对老年人的影响远高于年轻人,他们往往情绪低落,食欲不佳,免疫功能明显降低,季节交替容易感冒,并且感冒总是反反复复;有的还情绪不稳,烦躁易怒,严重的会出现情感支持的缺失,产生焦虑和抑郁的症状。

徐勇喆提醒,老年人睡眠不足还会引起植物神经系统发生调节紊乱,引发室速、室颤,进而导致心源性猝死;而且,睡眠持续时间减少的老年人患糖尿病、发生胃肠道溃疡的概率也明显示高于普通人,因此老年人患上失眠症应积极治疗。如果是因为躯体或精神等原发疾病造成的失眠,应首先治疗原发疾病,使用药物或其他方式治疗失眠症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老年人防治失眠症,还需要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徐勇喆说,日间可适当地运动、睡前避免运动或兴奋的活动、睡前避免饮用咖啡和酒类。有的老人日常活动少,成天躺着坐着,甚至开着电视就打瞌睡了,处于随时眯着的状态,到了晚上则完全没有睡意,于是焦虑导致失眠进一步加重。(长江日报记者毛茵 通讯员吴端丽 吴萍)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