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一流导师队伍方能培养一流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23: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田佩雯 通讯员 吴江龙

6月14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第四场。在湖北分会场上,武汉大学代表在鄂高校出场。近年来,武汉大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高水平人才数量从133人(次)增至663人(次),增幅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进入全球高水平拔尖前1%的学科从11个上升至19个,其中6个学科进入前1‰。这其中,研究生教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好导师才能带出优秀研究生

“武汉大学以‘学生为本’为理念。坚持以师生为本,着力构建专业化、高品质、高效能的办学支撑服务体系。”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回忆起自己的研究生教育生涯时说,“导师对学生影响很大”。研究生一定要有品德高尚、学术精湛的导师,能够充分开展科学研究的平台与良好的科研环境,才能获得好的发展。近年来,武汉大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其中很重要的是“两个坚持”:一是以学生为本;二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青年师生的劳动。随着研究生规模的扩大,生源质量的提高,培养要求的提高,社会关注度的增强,对导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也随之更高、更严也更多。

为此,武大一方面大力引进海内外人才,一方面加强对校内教师的培养。学校高层次人才的总量近年来不断攀升。高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有力提升了研究生导师队伍的质量,也成为吸引和培养一流研究生的活水源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引起热议的“双千计划”(是指武大提出争取用五年,让“国字号”人才突破一千人,教职工总人数整体减少一千人),窦贤康表示,“不是指裁减教师,没这回事。”由于四校合并等历史原因,过去五年和未来五年是学校教职工自然退休的高峰期。从2017年开始,学校提出“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加强对青年教学科研人才包括辅导员队伍的引进和培养,五年来,学校国字号人才数量从238人(次)上升到663人(次),通过结构性调整,目前教职工总规模较五年前已减少460余人,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未来五年,学校教职工队伍还将面临自然退休1700多人的高峰期,当前恰逢国家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适时提出“双千计划”,优先向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学术人才倾斜,进一步优化教职工队伍结构,着力建设一支更加年轻、更加精干、更加高效、更加有活力的高校教职工队伍。

年均奖助学金总额超5亿为学生兜底

谈到“学生为本”,即将从武大毕业的研究生王爽感触颇深,“因为历史原因,我们有部分研究生住在校外,学习生活很不方便,后来学校听取学生意见,将校外的研究生全部搬进校园,让我们很有归属感、安全感。”

据了解,十年来,武大重点在高水平创新平台、教学科研基本建设、学生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这十年也是学校教学科研条件和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改善最快的十年。

学校先后竣工图书馆新馆扩建、研究生教学科研大楼、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等一批基建项目;新建学生宿舍13栋、升级改造学生食堂7处;设置了30余项奖助学金,年均奖助学金总额超5亿元,形成了基础保障、精准帮扶、能力拓展、创新激励“四位一体”的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100%覆盖全日制脱产学习研究生。“未来,学校还将通过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将学术创新奖8万元的最高奖金额度进一步提高,更好地发挥奖助学金激励功能。”

进出口严把关,创新上放手干

近年来,武大的研究生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论文过关变难了,轻松毕业不容易。据介绍,学校严把两关口提高人才质量。

一是“入口关”,建立以培养绩效与质量为导向的招生计划配置和动态调整机制,在全面实施博士生“申请-考核”制度基础上持续推动师生充分双选。十年来,高水平大学生源比例较2012年提高近30个百分点。

二是“出口关”,质量关口前移,严格落实培养方案,紧盯关键、风险环节,实施学位论文三审三改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作用,加强评估、抽检结果运用,综合施策,研究生培养整体质量显著提高。

同时,研究生在学校省部级以上平台建设的参与度达100%,作为主要作者发表顶级学术成果中的贡献度超过80%。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前沿科学研究、“卡脖子”技术攻关、社会治理研究等,把学问做在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

今年,武大“启明星一号”上天,先后有50余名学生参与设计、研发及测试。6月13日,在该校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张雪峰一边演示卫星模拟工作情况一边说,“我们能参与到这个重大平台的重要项目,非常庆幸,学到了很多。”

龚健雅院士表示,在“启明星一号”的研发过程中,学生们可以突破教材、论文、课堂的有限知识,按照他们的创意设计应用方案,通过卫星的研制、发射、监测,全面熟悉掌握卫星相关技术及应用。一方面,有导师手把手的引导,另一方面也有学生的奇思妙想,这才发挥了这群学生军的创新能力,打造出了首个学生“空间实验室”,成为青年学子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成功典范。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