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长江评论 变“你和我”为“我们”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06:48 来源: 长江日报

□ 长江日报评论员鲁珊

“下基层”有一个重要的视角问题,即从“你和我”到“我们”。一些干部在机关时间较长,陷在具体事务中较多,习惯以“你和我”的视角来处理工作,服务群众。“下基层”实践中,要特别重视变“你和我”为“我们”。这个视角问题解决得好,解民忧暖民心的效果就不一样,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就不一样。

“你和我”,是个体与个体间的关系,“我们”则是一个集体概念。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很强的集体意识,都是群体在前、个体在后,推集体而及个人,有大我才有小我。

在一种管理理论中,服务者与被服务者是“你和我”的关系,这是把被服务者当对象。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你和我”不能简单套用在党群干群关系中。党与人民群众是血肉联系,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就是群众的一员,与群众是“我们”而不是“你和我”。

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的百年奋斗,是不同时代里的“我们”。我们党的话语表达中,广泛使用“我们”这一词语,就是从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上去说的。深入感悟这个“我们”,就能深刻理解为什么“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要变“你和我”为“我们”,时时回到初心上去考虑问题,推进工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以百姓心为心,下基层就能身入心到,察民情就能全面精准,就能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解难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切实把工作做在群众的心坎上。

下基层既要服务群众,也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不少地方苦于“干部干,群众看”,这是“你和我”没有融为一体。把“你和我”变成“我们”,发动群众想办法,带着群众一起干,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解决矛盾、推动发展、建设城市就有了源源不竭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