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精准找到群众的真实需求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08:03 来源: 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余姝满

阅读提要

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精准是必须牢牢把握、贯穿始终的方法论。只有精准掌握群众和市场主体到底怎么想的,精准找到群众实实在在的需求,解民忧才能有的放矢、落到实处。

8厘米高的马路牙子影响三轮车运货,现在全都改到了6厘米高;虾田里的污水找到了治理的源头,小龙虾又活蹦乱跳了;路边划了“潮汐停车位”,夜市的生意火起来了……当下,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正在全省深入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从市场主体和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是此次实践活动的重要要求和突出特点。

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精准是必须牢牢把握、贯穿始终的方法论。只有精准掌握群众和市场主体到底怎么想的,精准找到群众实实在在的需求,解民忧才能有的放矢、落到实处。

精准,来自对群众主体地位的尊重。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这里是两条原则:一条是群众的实际上的需要,而不是我们脑子里头幻想出来的需要;一条是群众的自愿,由群众自己下决心,而不是由我们代替群众下决心。”人民群众对“急难愁盼”有最直接的感知和体验,也最有发言权。“急难愁盼”是真实的、具体的,由一件件小事聚合而成的。实践活动之所以要让“群众点菜”,就是要避免“拍脑袋”、想当然,不能以“我以为”代替群众实际感受,不能以简单化、片面化消解民生诉求的多样性。

精准,也是实实在在的作风考验。精准找到群众的需求,说到底就是听到真话、实话、知心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走到门口站一站”,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不仅不能让群众掏心窝子、打开话匣子,而且还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寒了群众的心,把利民惠民变成了扰民。让群众打消顾虑、敞开心扉说出最真实的感受,了解企业最真实的情况和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卡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甘当“小学生”,不仅要“面对面”,还要“心贴心”,一次次叩开房门,才能真正打开老百姓的心门。设身处地跟企业家交朋友,跟群众促膝谈心,把“怨言”当“忠言”听,才能真正把情况摸深摸透,把问题找准找实。

在实践活动中,一个个“屋场院子会”开在了老百姓门口,能够短期解决的问题马上就行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更多这样的场景和故事正在涌现。察民情是解民忧的依据和来源,找问题精准度越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才越强,群众才越有获得感。始终立足“精准”,做到抓具体、具体抓,抓深入、深入抓,真正把暖人心的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心窝子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