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龙头舞起来!湖北农业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秭归屈姑国际农业集团员工在果蔬自动化加工生产线上加工番茄罐头。(视界网 王罡 摄)

6月10 日,武汉市蔡甸区张湾街道新民村民喜摘油桃。该区10个乡村街道以“一村一品”的方式发展水果产业,并组织合作社统一外销,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孙克亮 摄)

竹山县湖北妙莲天香生物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引种珍稀中草药——金线莲,建起金线莲组培、加工、种植基地,发展万亩规模林下种植基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李聚森

现在,发展乡村产业,不像过去就是种几亩地、养几头猪,有条件的要通过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要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农村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县域。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既要有速度,更要高质量,实现健康可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2月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湖广熟,天下足。”湖北历来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和2018年考察湖北时,殷殷叮嘱“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2021年6月,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作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刻不容缓推进农业产业化,着力打造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的重要部署。

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93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29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2%,农业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

壮龙头,“产业雁阵”加快形成

3月26日,湖北小龙虾产业控股集团在潜江挂牌成立。

新成立的集团,年加工能力20万吨,年冷链物流能力15万吨,是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外贸内销、冷链物流等于一体的小龙虾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有信心冲刺中国小龙虾第一股!”湖北小龙虾产业控股集团董事长刘书琼坦言,已启动上市规划。

在农业产业化的赛道上,我省实施省领导挂帅的“链长制”,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推动十大重点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壮大龙头企业,是产业链建设的重要一环。

强强联合,加快上市。通过兼并重组、股份合作等,优质稻米、茶叶、家禽和小龙虾等企业纷纷组建大型企业集团。省农业农村厅、省金融局为“金种子”“银种子”企业贴身服务,全程跟踪辅导。去年7月,赤壁神山兴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新加坡交易所主板。全省农业上市企业达到6家。

龙头领航,雁阵齐飞。2021年,省级龙头企业新增125家、达到990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增加20家、达到82家,增幅创历史新高;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超1.2万亿元。在头部企业中,销售收入10亿至50亿元的56家,50亿至100亿元的2家,100亿元以上的由1家增至4家。

优势产业,集群发力。我省推进三峡蜜橘、潜江小龙虾、鄂西南武陵山特色茶、鄂西北香菇、江汉平原“双低”油菜、禽蛋等6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农业产业强镇61个。

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生强。湖北舞龙头、壮企业,农业产业化迈出坚实一步。

强科技,延伸农业全产业链

“湖北的油菜,无论是产量,还是科研实力,稳居全国前列!”“在湖北,水稻田里养了小龙虾,农民的农药化肥施用量大幅下降。”……

6月2日,傅廷栋、张启发、桂建芳、陈焕春、邓秀新五位院士齐聚一堂,为特色农产品打call。活动现场,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农业科技服务产业链十大引领性技术,“稻-虾共作”大虾养殖新技术,亩均增收3000元;茶园绿色生态栽培集成技术,茶园化肥农药减幅15%以上……

“琳琅满目”的农业科技成果,是我省以科技化增强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生动写照。

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启动院士专家团队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由以上5位院士领衔,组建15个科技团队,对接联系15个重点县市,围绕优势产业开展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一系列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开花结果。

打响种业翻身仗,我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抢占技术高地。洪山实验室育成一批水稻、油菜、棉花、生猪、水产新品种,“中油杂811”“敦玉810”成功转让,床场一体化养牛技术被列为2021年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技术。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构建种业、动物生物制品、生物饲料添加剂等3条百亿产业链。

聚焦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需求,农业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不断加强深度合作,建成一批产学研融合的企业技术创新中心。

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31.5万家,培训高素质农民超过23万人。

截至目前,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接近62%,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72.5%,主要农作物实现良种全覆盖。

铸品牌,“荆楚味道”香飘海外

古有昭君怀抱琵琶出塞,今有直播带货助力枇杷“出圈”。5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枇杷节在昭君故里兴山县昭君镇开幕,主播直播带货,搅热线上线下。

潜江龙虾节、宜昌柑橘节、汉南玉米节、钟祥萝卜节……一个个美味多滋的节庆活动,让湖北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与日俱增。

近年来,湖北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持续扩大“中国荆楚味 湖北农产品”的朋友圈——

350个茶叶品牌,整合成7大区域公用品牌,恩施玉露、利川红、武当山茶完成品牌授权,授权主体数分别为99家、140家、95家。

组织洪山菜薹、随州香菇等知名公用品牌制订产地、种子、生产、品质、加工、储运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以标准叩开市场大门。据权威机构评估,潜江龙虾、蕲春蕲艾品牌评估价值分别达到252亿元、98亿元。

登上央视“品牌强国工程”,湖北25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进入亿万百姓视野,“健康是个宝 湖北产品好”的金句累计观看近7亿人次。去年首届湖北农博会开启一场美好“香”逢,1642家展商端出品质尖货,43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1449.12亿元。

邀请老外代言,拉美“网红”塞莉娅赴潜江吃虾,巴西籍机长朱利安“飞”向秭归探寻脐橙的美味,美国的汉娜·卡特讲述她与中国茶的缘分……

抢滩海外,去年全省农产品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达146个,出口总额176.2亿元,同比增长15.84%,再创历史新高。

眼下,我省正积极落实《湖北省农产品品牌三年培育方案》,推动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数说

农业产业化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4036亿元,有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4932家,农产品加工产值超过1.2万亿元,农业产业化招商引资额达2064.3亿元

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99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82家,年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由1家增加到4家

农业上市企业达到6家,“金种子”企业达25家

创建6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5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7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6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重点休闲农业园区达35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450亿元,恩施市等9个县市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带动园区35.6万人就业、农民年人均增收近3000元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接近62%,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72.5%,主要农作物实现良种全覆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整理)

专家点评

加快推进“产量大省”变“产业强省”

过去五年,湖北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了全省农业产业化的持续稳步发展,为农业产业强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湖北应着重在“龙头小、科技弱、链条短、品牌散”等制约产业化进程的关键短板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农业“产量大省”变“产业强省”。

突出龙头企业在产业链建设中的核心和带动作用。抓好农业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提升农业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将科技产业化融入到全产业链建设的各个环节,赋能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着力解决农业科技成果省内转化,增加实际生产应用。以园区为载体,引导农业产业从分散布局向集聚、集群发展转变。打造湖北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抓实抓牢标准制定,创新品牌营销推介,讲好品牌故事,提升溢价能力。

——省社科院农经所副所长 王薇薇

典型案例

夷陵柑橘综合产值突破60亿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岳黎

“我们主要销售精品柑橘,每天有40吨夏橙发往全国,秋季蜜橘的海外订单已经接到15柜。”6月10日,宜昌市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舒德华介绍,去年实现1.36亿元产值,预计今年增加20%。

时下正是夏橙、脐橙上市季节。连日来,夷陵区山间橙黄的“夏橙”挂满枝头,果农们忙着采摘,一筐筐新鲜夏橙通过“体检”筛选分级后发往全国各地。

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夷陵柑橘皮薄光洁、橙红艳丽,肉质脆嫩、风味浓郁,柑橘产业链“虹吸效应”凸显,涌现出“夷陵红”“晓曦红”“洋红”等一批柑橘品牌。全区现有柑橘面积32万亩,去年综合产值突破60亿元、实现加工产值28亿元。

今年以来,一批柑橘产业链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翠林农牧国家现代柑橘产业园项目工地,一期厂房拔地而起。“柑橘是个宝,可生产加工柑橘精油、橘肉、膳食纤维、陈皮、非浓缩柑橘类饮料及食品药品等产品,连渣都不剩!”项目建设总责任人朱元兵介绍,园区按照年加工柑橘50万吨、年交易柑橘果品100万吨的规模,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每年为夷陵区柑农增加4亿元收入。

宜昌供销·惠农产业园一期晓曦红智慧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已竣工验收,并成功引进京东社区电商京喜拼拼鄂西总部、上海紫江水果深加工等企业入驻。全面投产后,预计年加工柑橘1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