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学位挤水”严把研究生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08:03 来源: 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程曼诗

6月14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这10年,我国培养了700多万名硕博研究生,其中湖北研究生教育规模突破性增长,招生数由3.81万人增长到6.93万人,增长82%。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从1949年研究生在学人数仅629人,到近10年全国800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输送了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高学历人才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形成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

创新高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研究生教育力量富集之处,往往是原始创新之源。作为教育的最高端,研究生教育水平是衡量国家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向度。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重塑经济版图,教育与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湖北是科教大省,要在创新上先人一步,就要在研究型人才供给上得到匹配和满足。

高层次人才培养有自身特有的规律,规模的扩大更要防止“走过场”“做虚功”。近年来,教育部门持续推进“学位挤水”行动,2014-2021年撤销103个学位授权点,196个学位授权点限期整改,就是为了加强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2021年,湖北出台了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35条措施,对高素质人才提出更高期待。只有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作为学术学位博士生教育的核心目标,把科学底蕴、科技储备的根基扎稳扎实,才会把研究生教育推向一流。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