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曾经,因灰尘大沿江住户不敢开窗;如今——开窗放入大江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07:0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刘怡廷 曾琼

“扎实推进长江岸线治理,碧水蓝天景致重现,真正做到了还江于民、还绿于民。”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沿江城市黄石采访,当地居民在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和变化时,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房子成了名副其实江景房”

“以前都不敢开窗,窗台上、阳台上全是煤灰,厚厚一层。”

孟夏时节,漫步黄石西塞山下长江畔的西塞神舟会滨江公园,家住附近的李仪,心情愉悦。

曾几何时,这里码头横七竖八,煤堆砂石四处横飞,长江江面污水成片。

49岁的李仪,家在9楼。他回忆,以往,经营煤和砂的非法码头、问题码头,在此段江边扎堆,江边草木叶片上,不见绿色只见灰。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区委区政府下决心彻底整治该处岸线,西塞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也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帮助各职能部门厘清职责,形成非法码头整治和岸线生态修复保护的合力。”黄石西塞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袁辉告诉记者。

2019年底,多部门联合执法,将长期非法占据长江岸线,严重影响行洪、通航安全的码头拆除。

种杉植柳,通过补植复绿生态修复,如今,岸边景观树成林,芦苇丛茂盛。天蓝水碧,令人心旷神怡。近岸水域,水底砂石依稀可见。

“水清、岸绿、景美,江边的住户,如今不仅敢开窗了,房子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江景房。”李仪说。

开窗放入大江来。包括李仪在内,在江边休闲的多名受访居民,言语间流露出的都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滨江公园里空气清新,早上晚上好多中老年人来锻炼健身,生活质量明显提高。”55岁的附近居民陈敬东说。

家住附近的贾红梅说,近年来,到公园春游、秋游和露营的人特别多,江滩成为人们休闲好去处。

“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

西塞山下的变迁,只是黄石扎实推进长江岸线治理的一个缩影。

如今,在黄石,西塞山区神舟会滨江公园、黄石港区沈家营码头公园等滨江公园和景观带沿江而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休闲场所稳步增加。

夕阳西下,落日在黄石青山湖洒下一湖金辉。

在青山湖挨着长江大堤的打鼓墩半岛方亭里,72岁的胡章明轻点手机,用蓝牙连接亭中公用音响,欢快的歌曲流淌而出。

“自从几年前半岛上的违法建筑被一一拆除,栽花植树建方亭之后,这里就成了我们晨练和休闲的好地方。”

“湖边新修的荧光步道,一到晚上荧光闪闪,呈现星星、月亮、蝴蝶等各种形状,美不胜收,成了网红打卡地。”

提及家门口的点滴变化,胡章明和老伴如数家珍。

顺江而下不远,就是集花海、草坪、滨江步道等于一体的沈家营码头公园。

该码头原是外销转运专用码头,码头关停拆除后,硬化地面经过破除复绿,滩地经过补植复绿,曾经日夜繁忙的生产岸线蝶变成景观岸线。

“秋天特别美,公园内格桑花、向日葵争奇斗艳;公园外,江水滔滔,惊涛拍岸,成为又一网红打卡地。”当地居民李子云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