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胡大一教授在武汉市武昌医院开讲“院士话‘清廉’ 、青年守‘清廉’”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18:01 来源:


5_副本.png.png

胡大一教授武汉市武昌医院坐诊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实习生 涂迅 通讯员 周绮书)“这次我给你开了调整植物神经紊乱的药,可以改善你焦虑的情绪,平时你也要配合着适当的运动,保证能睡个好觉!”6月13日,武汉市武昌医院心内科专家诊室内,武汉市武昌医院名誉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全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教授正在悉心为前来看病的患者诊治。自2020年全省首个“胡大一名医工作室”落户武汉市武昌医院后,只要不受疫情影响,胡大一教授总会挤出时间在武昌医院指导学科建设,参与教学查房和门诊。

60岁的刘先生2年前被诊断为冠心病,冠脉造影显示为50%狭窄,平常以药物治疗为主。因时常感到胸闷,刘先生晚上睡觉时会被“闷”醒。近半年的时间里,他光急诊就看了十几次,“我总觉得有一种濒死感,特别害怕出现猝死、心梗的意外!”刘先生焦虑的向胡大一教授叙述着病情。“我看了你的检查结果,每一次心电图都没有变化,血脂也控制的很好,这说明你的病情很稳定,你说的这些症状,并非是心脏本身的问题,而是因为焦虑引起的。”胡教授耐心的为刘先生讲解。

“听完胡教授的话,我心理轻松多了。这也是我第二次来找胡教授看病了,之前胡教授就留下了他的手机号,说如果在用药、病情上有问题,可以随时找他。最开始,我还挺忐忑的,也怕打扰到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他发了问诊的信息,没想到过了一会儿,胡教授真的回我消息了,而且回复的很细致。真的很谢谢他!”刘先生感激的说。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大多伴随有焦虑、抑郁等精神心理问题,我们在关注患者心脏健康的同时也要关注到患者的心理健康,更要关注到来自于心理因素干扰和表现为类似心脏不适症状的单纯心理问题。”胡大一教授表示:“对于心血管疾病的特点、疗效和预后的影响,医生要进行必要的、恰当的识别和干预,这就是我们说的‘双心医学’理念。”

结束门诊后,当天下午胡大一教授参加了武汉市武昌医院“院士话清廉   青年守清廉”主题讲座。胡大一教授与青年医师们面对面,畅谈对医生职业的信仰、理解和追求。胡大一教授已在医疗岗位上工作了52载,实现了“用健康的身体为人民健康工作50年的誓言”。胡大一教授谈到,当一名医生,要以人民的健康为中心,富有同情心、同理心和责任心。要充分考虑患者的利益,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要有社会责任感,“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他指出,医生要敬畏生命、守住底线,不能在患者身上谋取利益,要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下开展医疗服务,用最合理的成本,让每一位患者达到最佳治疗效果。他提倡治疗与心理沟通相融合的“双心”医学,通过最基础、最合理、最有效、最直接的诊疗方式,让医疗回归人文、回归临床、回归基本功,让患者在就医过程中感到便捷、温馨和温暖。他倡导医生要做健康的示范者,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青年医师们纷纷表示:“有幸面对面聆听医界泰斗教诲心情非常激动,自己将在职业生涯中遵循廉洁行医准则,对患者永葆一份清澈的爱,不负新时代医者使命。”

主题讲座由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李相友主持,李院长表示,青年医务人员要传承老一辈“以诚为人,以勤为政,以廉为官”的精神,立足岗位,淡以明志,静以修身,系好职业生涯的“第一颗扣子”。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书记关爱民在讲话中寄语青年,要以名医、名师为榜样,走医者仁心之路,倡清正廉洁之风,用奋斗与智慧续写百年武医的辉煌。同时强调,清廉医院要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开展培训、制度建设、持续筑牢思想、行为、制度三道防线,一体构筑清廉医院防火墙。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清廉医院,为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