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绿色中国“加减法” | “零碳”基站背后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13:1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5G 基站、数据中心是能源需求大户,“十四五”时期也是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那这类设施该如何节能减排呢?

日前,一批新型5G基站在舟山群岛入网运行,这些通过太阳能等绿色能源供电的基站在运行过程中实现了“零碳”排放。

在舟山群岛,全国首批“零碳”5G基站已经开始试点运行。记者跟随通信技术人员乘船登上柱子山岛,探访了其中一座“零碳”5G基站。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基站平时在利用太阳能和风能保障正常运行的同时,会把多余的绿色能源向数字储能装置充电,夜晚和天气恶劣时再利用存储的绿电为基站供电,从而实现基站的零排放。这种基站单个站点每年能减少碳排放14.5吨。而它就“出生”在中国移动设计院信息能源所里。

中国移动设计院信息能源所所长 刘宝昌:采用我们的一体化能源柜进行建站,实现快速建设,(还)可减少建设过程当中的碳排放能够达到50%,那么采用智能叠光实现即发即用,这块儿我们大概能够减少碳排15%。那么在全生命周期的这种智能化的运维和管理的过程当中我们大概能减少碳排放在13%。

面对镜头,刘宝昌侃侃而谈,可就在几年前,他的项目开发团队由于通讯能源业务极度萎缩,几乎被整体重组。

刘宝昌说,业务遇到低谷正是我国4G技术高速发展的时期,他所从事的信息能源专业甚至不被看好。痛定思痛,从那时起,刘宝昌带领团队开始潜心研究5G基站的节能减排。那时,5G还没有商用,刘宝昌的研究能否适用还是未知数。

目前,“零碳”5G基站所使用的一体化数字能源机柜已在全国推广两万多套,每年节电2000多万度,相当于减少超过两万吨的碳排放。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