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童伴妈妈李杏元:我遇到了伯乐,孩子们有了曙光!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18:3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通讯员王婵)“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日前,位于孝昌县周巷镇东北部,一个名叫双峰村的小村庄里传来悠扬稚嫩的歌声。

图片1_副本16.png.png

孝昌县童伴之家。通讯员 王婵 摄

“这是我们童伴之家开展的‘童心向党,红歌传唱’的主题活动”,组织者李杏元介绍道。35岁的李杏元,是双峰村童伴之家的儿童主任,今年是她做“童伴妈妈”的第二年。

2020年9月,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妈妈”项目援助下,周巷镇双峰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入资金改扩建童伴之家,配备桌椅、图书、文体活动器材等基础设施,并按照儿童的年龄特点和成长需求,划分了图书阅览区、多功能活动区和绘画区等活动场所,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临时照料、思想教育、关爱保护、文化娱乐、心理疏导等一体化服务。

图片3_副本13.png

孝昌县童伴之家。通讯员 王婵 摄

李杏元是第一批加入进来的志愿者,“当童伴妈妈项目落地我们村时,我觉得我遇到了伯乐,村里的孩子见到了曙光。”说起自己当志愿者的原因时,李杏元仍十分感触。

两年来,李杏元入户走访收集儿童信息,了解家庭基本情况,通过组织主题活动,丰富服务内涵,切实发挥着“童伴之家”功能。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一户家庭里的两兄妹让李杏元印象深刻,两个孩子的妈妈因意外去世,导致两人性格比较内向,平时爱玩手机,不和其他小孩玩耍。得知这一情况后,李杏元多次上门走访并帮助他们申请了低保,邀请他们到童伴之家来玩,两个孩子在她的陪伴下,渐渐变得开朗起来。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走访入户中,李杏元学会了如何与儿童相处,尊重儿童,并思考怎样做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帮助。

图片2_副本18.png.png

孝昌县童伴之家。通讯员 王婵 摄

李杏元的默默付出得到了儿童和家长以及村委的认可,双峰村童伴之家于2021年11月被授予“湖北省示范儿童之家”称号,李杏元本人也在2022年1月被评为“优秀童伴妈妈”称号。

“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让我认识到农村儿童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离异家庭儿童,他们缺乏关爱,我愿意做照亮他们成长路上的那道光。”李杏元自豪地说道。

从一开始只是为了不让自己的父母成为留守老人,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李杏元选择留在农村,到后来加入“童伴妈妈”项目,让她坚定了守护农村儿童健康成长的信念。正是有着像李杏元一样的千千万万的童伴妈妈和志愿者们,用爱心、细心、耐心营造出“爱的港湾”,留守儿童们才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