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京山轻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 从山沟小厂到全球名企的持续奔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2日,京山轻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摄)

扫码观看视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余舟 潘丹

你收过快递吗?快递用的纸盒纸箱,通常由易降解、轻量化的瓦楞纸制成。而生产瓦楞纸包装机械的国内龙头企业,就是京山轻机股份有限公司,它也是中国纸制品包装机械第一家上市公司。

京山轻机最早可追溯到1957年京山县宋河镇山沟里的一个小农具厂——星火农具厂,当时主要是打一些镰刀、斧头、锄头等农具,历经65年锤炼,成就了今天京山轻机这家全球性的知名企业。6月2日,省工商联副主席、京山轻机及国宝桥米董事长李健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山沟小厂通过持续奔跑成长为行业龙头、全球名企背后的故事。

企业名片

京山轻机是国内瓦楞纸包装机械龙头企业,全球瓦楞纸板产线装备销量前三。现有员工4000多人,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2022年公司营收40多亿元,涉及光伏组件设备、包装机械、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公司拥有行业内唯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获得专利授权700余项。

精彩语录

要让一帮久经沙场的中高层管理者理解、支持,不是简单一个职务任命就能做到的。

---------------

我从父亲身上学到了三点:强烈的冒险精神;特别善于用人;从来不会不懂装懂。

---------------

把一块空白业务做起来,大家自然理解支持我。

谈企业成功秘诀

专注创新与重视人才

在李健看来,京山轻机成功最核心的因素有两点:几十年如一日专注创新;持续不断地培养与引进人才。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京山轻机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设立李培根院士工作站、智能装备研究院,联合开设工程硕士班、总裁班,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1999年,京山轻机在武汉建成了国内最早一批、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公司拥有华中、华东、华南、欧洲四大研发中心。研发投入占营收之比攀升至5%至8%的较高水平。

引进与自主培养相结合,京山轻机形成了博士硕士(技术主管)、本科毕业生(技师)、工人的人才梯队。一批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重点高校的毕业生成长为技术和管理骨干。

去年,京山轻机研发费用达1.9亿元,同比增长26.82%。纸板纸箱生产工艺研究累计获得专利7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80余项,另有软件著作权187项。凭借持续技术创新,公司包装机械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攀升至30%左右,居行业第一。京山“中国轻机名城”称号不胫而走。

2021年年报显示,京山轻机总营收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3.52%,其中包装机械板块营收9.39亿元,同比增长27.08%。2022年一季报显示,京山轻机主营收入10.37亿元,同比增长13.56%,继续充当行业领头羊的角色。

谈“创二代”角色转变

用经营业绩赢得大家支持

作为民营企业家第二代,又是武汉大学国际金融科班出身,1981年出生的李健是湖北企业界有名的“少帅”。

1983年,李健的父亲孙友元开始担任京山轻机的前身京山轻工机械厂厂长,历经15年奋斗,使京山轻机于1998年在深交所上市。在父亲召唤下,原打算出国发展的李健,决定加入京山轻机管理团队。

刚接手公司时,作为“学院派”,他一度认为当过铁匠的父亲有些老土。回过头来看,他觉得父亲身上有三点让他受益终身:第一,强烈的冒险精神。第二,特别善于用人。第三,从来不会不懂装懂。

“一个大学刚毕业的毛头小伙,要让一帮久经沙场的中高层管理者理解、支持,不是简单一个职务任命就能做到的。”李健说,好在当时他主持的海外业务节节胜利,2002年起先后在俄罗斯、土耳其、泰国、印度、意大利、拉美等地设立办事处、海外工厂或研发中心,业务量快速上升,“看到我把一块空白业务做起来,大家自然理解支持我”。

谈业务结构转型

光伏设备收入占比超半壁江山

2005年底,年仅24岁的李健出任京山轻机总经理。当时公司内外经济形势一片大好,但他判断,经济周期是有规律的,低潮期肯定会来临。而战略方针的调整至少需要两三年才能有效果,于是他提出了三个调整方向:产品国际化、高端化、服务化。

国际化战略没什么争议,当时公司国际销售份额已占到40%,但向高端转型争议很大。因为京山轻机是做工业品,是B2B而不是B2C模式,如果低中高端产品通吃,虽然覆盖面很广,但需要好产品的客户就会嫌品牌品质不够,要买便宜产品的又会嫌贵,到底何去何从?

“我们跟美国做了对比,他们总共只有200条大型包装机械生产线,而国内有4000条。当技术不断进步,我们就需要担心这么大的产量是否卖得出去。最终,我决定放弃中低端产品,只走高端路线。”李健回忆。

通过技术提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2012年后京山轻机就主要依赖高端产品了。2021年,京山轻机包装板块9.39亿元营收中,出口欧美的收入占了32%;光伏板块营收中出口占了24%,总出口额突破1.3亿美元。

所谓服务化,就是打破原来售后技术服务免费的惯例,将技术服务由成本消耗点变成了千万级的利润增长点。

自2017年起,京山轻机抢抓“双碳”机遇,通过并购苏州晟成光伏,大举进军光伏组件设备领域,累计投入逾10亿元,去年光伏组件设备营收22亿余元,占比超过50%,包装机械营收占比则降至25%以下。

谈企业文化

对标国际顶尖品牌踔厉奋发

在京山轻机总部大院里,一进门就看到一个工人手持铁锤敲打的雕塑,下书八个大字:“千锤百炼,铸就辉煌。”

“与国际顶尖品牌相比,京山轻机总体上还存在一些差距。”李健坦陈,受工业文明的长期熏陶,国际顶尖品牌在齿轮、轴承的稳定性、精度上标准更高,“但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在3D设备、PDM仿真技术等硬件设备方面毫不逊色,甚至优于国外。2001年时我们的水平要落后欧美20年,但现在至少在同一个代际,各有千秋。”

如今,京山轻机形成“以人为本、持续创新、诚实守信、客户至上、开放至上”的企业文化,由此延伸出技术驱动企业的工程师文化、工匠文化等,这些都是京山轻机争当国际领导品牌的雄厚资本。

“北有五常大米,南有国宝桥米。”2000年,京山轻机集团跨行业并购原京山国宝桥米总公司。目前,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已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宝”商标获评“中国驰名商标”,产品打入沃尔玛、中百、武商等各大超市。作为“京山桥米”区域公用品牌旗下的核心企业,国宝桥米正带领众多桥米企业冲刺百亿产值。

多年来,京山轻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扶贫、教育、抗疫等方面累计捐赠超3000万元。2014年起,京山轻机出资60万元成立奖励优秀教师的“友元奖励基金”以及奖励优等生的“京山轻机阳光班”。2020年抗疫中,公司从海外紧急采购大批口罩、防护服捐给京山、武汉医疗机构,集团子公司京源国际受武汉委托,从境外采购3万多套防护服,其善举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