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新闻分析丨自身问题导致通胀高企 美国选择激进加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08:5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上调联邦基准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到1.5%至1.75%之间,这也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加息幅度。

美联储此次加息,理由是为了解决自身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问题。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的美国,何以面对如此严峻的通胀形势呢?分析认为,美国的对内和对外政策以及自身经济结构失衡,是自身通胀持续高企的根本原因。

“大水漫灌”和自身经济结构失衡诱发通胀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让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面临着更高的进口商品成本。而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美国政府一度大量放水,推出大规模财政政策和超宽松货币政策“组合拳”,导致疫情有所缓解后经济过热、供需关系失衡,企业生产复苏跟不上消费回暖的步伐。同时,美国劳动力市场供给不足,空缺岗位和可用劳动力相差巨大,企业提高雇员薪水,在整体通胀中权重极高的居住成本又不断增加,这些因素助推美国通胀水平居高不下。

煽动俄乌冲突和滥施制裁致自身被通胀反噬

此外,美国政府煽动俄乌冲突并滥施制裁,导致全球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到头来对美国国内通胀推波助澜。

美财政部长耶伦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坦言,针对俄罗斯的加码制裁已产生副作用,制裁对美国国内不断上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产生“巨大影响”。未来一段时间,伴随美国继续扩大制裁,全美汽油价格或将继续上涨,美国经济增长趋势将放缓。

应对通胀 美决策层失误连连直至难以化解

而面对通胀,美国决策层判断失误、动作迟缓。尽管一些经济学家很早就警告通胀风险,但包括美联储、拜登政府经济顾问团队在内的决策层一直坚持“通胀暂时论”,维持量化宽松政策,直至高通胀难以化解。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