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报告称近九成00后愿主动加班,这个结论科学吗?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19:3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据求职网站发布的《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截至5月29日,仅29%的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或拿到offer。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大部分00后嘴上说着“摆烂”,实际却很拼。在调研的整体毕业生群体中,“愿意加班”的00后占比高达88.1%。(据6月16日中新经纬)

网友看到这个调查结果,大多认为很不靠谱。要说有五到六成的00后愿意加班,可能不少人还信了,但如果说有近九成都愿意加班,就实在显得“太假了”。也不知道,这一调查的样本范围是否足够大,题目设置是否足够科学。如果说,预设的条件是不加班就不录用,那就职心切的00后肯定“被愿意”啊!但,这个结论科学吗?

一条网友的相关评论获得超过千人点赞(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今天,还有另一条新闻引起了舆论关注。广东一家公司专门成立了“新一代”的部门,将00后员工全部收纳其中进行统一管理。公司的动机,就是觉得他们不好管,集中管理可以避免他们影响其他员工的情绪。

另外,近期还有一名00后出名了,因为在应聘的时候,公司打听他的个人隐私,他一个举报电话,公司就停业整顿了。人们原以为是个段子,没想到竟然是真的。因为这家公司是做新能源的,公司场地堆放了大量的故障电池,还没有消防通道,喷淋装置也没有……真是可惜,以这名 00后专业的消防知识,应该是这家公司需要的人才啊!

网上说,80后忍气吞声,90后唯唯诺诺,00后在重拳出击整顿职场。但这一调查结果却显示,近九成00后愿主动加班,原来所谓的“整顿”职场,整顿了个寂寞?

其实,加班没有“原罪”,依据法律法规来就行。比如说,不超过法定的加班时长,是否加班劳资双方好好协商着办,按规定给足加班费等。“打工人”烦什么呢?一是烦表演式加班,领导不走我不走;二是烦无薪加班,留在公司白干活;三是烦被动加班,到下班时间“开个短会”,一开就是二三个小时;四是烦白天给你一个完不成的任务,却要求你今天必须完成,晚上只得加班……

不管00后“整顿”职场是确有其事,还是网络段子的集合与夸张,总的来说,人们还是希望00后能给职场带来新风气、新气象。不怕九成00后愿意加班,就怕各种各样的报告,为了能在网络吸引眼球,语不惊人死不休,而不管报告对社会有没有实际的参考作用。

我们希望00后热爱生活,也希望他们热爱工作,不要躺平,能够用勤奋证实自己的能力,同时为社会作贡献。

另外,也要提醒的是,面对违法用工的行为,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勇于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只有这样,全社会才能一起净化职场风气,给打工人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