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梦华录》里的《夜宴图》,到底是幅什么画?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19:38 来源: 极目新闻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小扇轻摇,焚香点茶,虽只是一些琐碎的细节,却勾勒出一幅千年前宋人生活的画卷。

最近一部热播剧《梦华录》,又引得我们梦回宋朝。

今天,我们便从剧说起,看看让人惊艳的宋朝文物。

汝窑宋瓷,雨过天青

“一作秘色,一作粉青,一作梅子青,一作红窑变,一作黑色,一作白色,一作米黄冰裂,一作天青,一作兔毫。”

在《梦华录》中,赵盼儿的茶坊插四时花,挂名人画,点茶时所呈现的九色名瓷,更是让剧中人亦或千年之后的观众拍手叫绝。

宋代,“中国陶瓷的伟大时期”。1987年,当宋代沉船“南海一号”重见天日时,船上装载的近六万件出口的瓷器,令世人惊叹。宋瓷,是当时远销海外的抢手商品,亦是宋人精神映照,将优雅内敛的极简美学体现得淋漓尽致。

“天下宋瓷,汝窑为魁”,汝窑瓷器最别致在其“雨过天青”的天青色,可惜传世稀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尚刚提到,作为皇帝,宋徽宗昏聩低能,但作为文士,他风流倜傥,能书擅画,热衷收藏,还常对工艺美术提出要求。他命令原本烧造刻花、印花青瓷的河南汝州供御宫廷。入贡的汝瓷造型优雅,常常摹仿商周秦汉的青铜器。釉面多为天青色,极其匀净。器物一般不加装饰,只是带有细巧的开片。

汝瓷以粉碎后的玛瑙原石作为釉料,当时,玛瑙刚在汝州被发现。玛瑙质地似玉,入贡的汝瓷于是有了如玉的质感。

中国陶瓷如玉的追求自唐代已经开始,真正完成,还要等到入贡汝瓷的出现。从此,古人也就越来越多地用玉来形容,甚至指代瓷器。

汝窑陶瓷的美学追求是革命性的,以前,陶瓷之美靠釉、靠造型、靠装饰。汝窑则省略了装饰,把美仅仅荟萃于釉和造型,影响深远。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汝窑天青釉圆洗,通体施淡天青色釉,釉质莹润,釉面开细碎片纹。据撰稿人蔡毅介绍,文献记载汝窑用玛瑙作釉的原料,其实玛瑙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而釉的主要成分也是二氧化硅,因此,玛瑙的加入对釉的性质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只能说明烧造宫廷用瓷之不惜工本。 “冰裂纹”、“香灰色胎”、“芝麻挣钉”是鉴别真假汝窑瓷器的重要依据。

汝窑天青釉圆洗,宋,高3.3厘米,口径13厘米,足径8.9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夜宴之景,有女横抱琵琶

《梦华录》中有一个贯穿主线剧情的重要的线索,那就是男主角顾千帆从第一集就在寻找的《夜宴图》。

提到《夜宴图》,就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历史上著名的那幅《韩熙载夜宴图》,再看看这剧中对此画的描述:

“画是王霭所作”“五尺绢裱设色”“画的是西川路转运使薛阙的夜宴之景”“主人居中,客人居两侧”“有歌舞鼓乐”……让我们对应《韩熙载夜宴图》来看:作者顾闳中,与王霭同是宫廷画家;同样是绢本设色;画的是南唐大臣韩熙载夜宴宾客的历史情景,细致地描绘了宴会上弹丝吹竹、清歌艳舞、主客揉杂、调笑欢乐的热闹场面……这就不得不让人做出推测,此《夜宴图》的创作蓝本就是那幅大名鼎鼎的《韩熙载夜宴图》。

《韩熙载夜宴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院,以夜宴发展的时间为序列,共分5段,古代画家往往喜欢用奇数来分出段落,这样更能体现图中的许多独具匠心的构思,显现了作者敏锐细腻的观察力和纯熟畅达的表现力。全卷共画46人,许多人在五段里面反复出现。

《梦华录》里有个细节处理受到一些网友的疑惑:宋引章弹琵琶时,琵琶是横放的,如弹吉他。网友问:琵琶不是竖着弹的吗?

唐宋时期,琵琶的确是横抱或斜抱的,正如剧中宋引章的弹奏姿势。这个在《韩熙载夜宴图》里恰能验证。

韩煕载和听客们都在欣赏教坊副使李嘉明的妹妹弹琵琶。不容忽视的是,画家在众人的背后画了一张卧榻,榻上隆起的被子里面蜷曲着一个人,榻上横放着一把琵琶,极可能的是一位弹琵琶的女伎。可能是她的背景没有李嘉明的妹妹那么深厚,这场大出风头的独奏表演没有她的份,显然是被主人冷落了,她好像窝在被子里嘤嘤作泣,正在赌气呢!这位琵琶女能随意使用主人家的卧具,想必与主人的关系不一般。这从侧面表明了韩宅是一个允许随意放纵的地方,夜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展开……

《韩熙载夜宴图》卷,五代,顾闳中作 (宋摹本) ,纵28.7厘米,横335.5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文博小测试————————

1、《梦华录》改编自元关汉卿的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主要写恶棍周舍骗娶风尘女子宋引章后又加以虐待,宋引章的结义姐妹赵盼儿巧设计谋将其救出的故事。元曲四大家及其代表作分别是?

关汉卿代表作——《窦娥冤》《单刀会》《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

马致远代表作——《汉宫秋》;

郑光祖代表作——《倩女离魂》;

白朴代表作——《梧桐雨》《墙头马上》。

2、《梦华录》中男女主角相互表白的“白头如新,倾盖如故”什么意思?

指有的人相处到老还是陌生的,有的人停车交谈便一见如故。比喻感情的厚薄不以时间长短来衡量。

3、在宋朝,“四大发明”你能见全乎了。对世界文明产生重大影响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哪三样与宋人相关?

除了造纸术,活字印刷术、火药、指南针——或是宋人发明创造,或是宋人将其推升至更为精湛的阶段,广泛使用于实际生活。

4、请问此图所画人物为“唐宋八大家”中哪位大文豪?

“唐宋八大家”宋人占了六席,除却韩愈、柳宗元,其余六位均为北宋人: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

朱之蕃《临李公麟画苏轼像轴》(局部)

5、我国最早由政府正式发行的纸币是?

交子,出现于宋。1023年,宋仁宗出台政策,禁止商人自由发行交子,且在成都设益州交子务,主持交子发行。官交子,便是我国最早由政府正式发行的纸币,比美国(1692年)、法国(1716年)要早六七百年;而宋代益州交子务,被学者认为是世界最早的中央银行。

极目新闻记者 闻彧 综合央视新闻、上海书画出版社等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