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主播说联播丨这也是齐整的“一家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23:5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三星堆考古再“上新”!本轮考古发掘中,酷似“烧烤架”的龟背形网格状器、梳着“大背头”的着裙立发人像等纷纷亮相。对此,主播刚强有话说。戳视频↓

今天继续来说说三星堆“开盲盒”。今天(6月16日),三星堆考古现场传来一条“爱意满满”的消息:一件文物“脱单”了。说的是8号坑新出土的一尊人像,和36年前2号坑出土的另一件文物成功拼合。合体后的TA,通高超过1.5米,姿势很是潇洒,头顶尊,手撑罍,身体还向后翻起,完成了一个高难度“动作”。

这样的拼合,解开了一些过去没弄明白的谜团,也拼出了让人惊叹的精彩。专家说,这次合体并不是一次简单的“拼积木”,它意味着三星堆“祭祀坑”的许多器物有可能是“一家子”。到底还有多少青铜器可以拼合,是不是有更多文物能够“脱单”,很值得大家期待。

其实,这次三星堆还上新了形似“机器狗”的铜神兽,被网友戏称为“华夫饼”“烧烤架”的龟背形网格状器,以及梳着“大背头”的人像,左手跷着大拇指,像是在“点赞”。这些文物实证了古蜀文明的灿烂辉煌,也实证了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古蜀文明和中原文明也是“一家子”。

都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成就其博大精深的就是江河不择细流,当这些区域文明完美地拼合在一起,合体而成的就是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三星堆不断“开盲盒”也告诉世人,我们脚下的土地上还有很多神奇的存在,中华文明还有很多未知的“涓涓细流”。三星堆考古“精彩待续”,中华文明的拼图也同样“精彩待更”。

监制丨李浙

主编丨王兴栋

视频编辑丨毛国龙

编辑丨战星岑

校对丨高少卓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