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长江干线武汉安庆段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380公里“水上高速”添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7:2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辉、通讯员刘宏、陈宇)6月16日获悉,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已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这项总投资37.44亿元、历时3年多建成的工程,不仅使万吨货轮从沪上直达武汉,还让长江两岸再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画卷。

该项目上起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下迄安庆皖河口,全长约386.5公里,是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标志性工程。由于江中水生生物种类多样,有多个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及生态红线区,生态环保要求较高。

长江航道局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航道整治中做足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添绿“水上高速”。据悉,该工程生态投资达4.55亿元,占工程总投资12.17%,在打造6米水深、200米航宽的航道同时,修筑左右岸、中心洲的生态画廊。

江边是最美岸线,江中沙洲染绿。在鄂州戴家洲,昔日“肠梗阻”滩段如今绿草茵茵,江鸥盘旋,成为65万平方米的生态涵养区。为建成这片绿洲,项目部将疏浚废弃的砂土吹填入相对低矮的滩体,种上耐淹性植被,形成大片滨江湿地。

据介绍中,在航道整治中长江航道局坚持“生态固滩”理念。岸边选取天然材料和高降解、低污染材料固滩,利用可降解的编织草绳覆盖沙土,在为植物群落生长提供稳定“地基”的同时,助力滩面防冲促淤,局部营造出湿地生境系统。为促进小鱼小虾、微生物等水生动植物的生长,水下采取透水框架,成为鱼儿的新“家”。

长江航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武汉至安庆段工程共建成生态护岸15.4公里,修复水域面积60平方公里,营造生态固滩面积约1.46平方公里,将204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荒滩”变成“绿洲”,工程区域连续多年多点监测发现江豚活动踪迹,各保护区鱼类种群稳定,河段水质未发生超标事件。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