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留抵退税“加速度”这样跑出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9: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邓晓辉 黄练

减税降费,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之一。

4月1号起,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湖北正式实施,市场主体将获得500亿元真金白银的支持。

为确保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第一时间落到企业账上,随州市税务局广大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把退税“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

轻伤不下火线

唐恩侯是随州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负责退税数据测算、分解退税计划等工作。

针对4月上旬全市增值税申报比例不高、留抵退税序时进度过慢等问题,他探索推行“申报清单、申请清单、核准清单”三张清单工作法,实现对退税进度的全面有效把控,助力“简易退”创新项目在随州成功落地。

此外,他严把大额退税抽查关,抽审中发现有3户企业因计算不准确多退税款810万元,第一时间提醒相关单位采取补救措施,及时挽回了税款损失。

唐恩侯患有严重颈椎病,连续2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让他的颈椎病再次发作。4月23日晚,他突然头晕目眩摔倒在地,家人紧急联系120把他送到医院抢救。仅休息半天后,他就申请返回工作岗位。

截至5月底,随州市已有1312户纳税人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实现中小微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应退尽退”目标。

夙兴夜寐的“冲锋小将”

30岁的安康,是随县税务局税政一股干部。

4月1日,随州城区突发疫情。恰逢大规模留抵退税启动,他临危受命,牵头组建留抵退税党员突击队,带领随县54名税务干部连续3个昼夜坚守工作阵地,吃住在办公室、睡行军床。

4月上旬,在“问需求问困难、送温暖送政策”“云走访”活动中,安康了解到辖区一房地产开发公司楼盘卖不动、现金流告急,项目面临停工。他利用大数据筛查发现该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后,立即携手税源管理分局辅导企业申请退税,半小时企业到账450多万元。

截至目前,安康组织随县留抵退税团队分析退税纳税人470余户次,筛查退税疑点数据118条,辅导137户企业成功申请留抵退税。

59岁的“加班专业户”

程开军,广水市税务局收入核算股干部,2021年“湖北好人”、2022年“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

留抵退税战斗打响后,作为“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队长,他既是减税联络员,又是统计核算员,更是减税降费分析员,59岁的他成了保安眼里的“加班专业户”。

4月27日,由于大量退库业务集中发送国库,导致系统超载、数据出现“掉包”。他迅速与信息中心、国库等内外部门对接协调、统计核对数据、重新测试系统……一天下来,忘了中餐和晚餐,而广水市2000多条退税数据却在当晚完整地推送到国库系统。

“从发起退税到税款进账仅用一天时间,税务部门的速度与激情让我们深受感动。”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雷秀梅致电广水市税务局,感谢税务部门高效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