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崇阳青山绿水“流金淌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9:13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11日,俯瞰崇阳县青山水库,崇山峻岭间,碧波荡漾,山美水绿。

崇阳县现有医用卫材上下游企业近20家,已形成全产业链。

崇阳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61万亩,较2021年增加3.96万亩,成为乡村振兴重要的产业之一。

美丽乡村——崇阳县金塘镇畈上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饶青才 汪佳

仲夏时节,来到幕阜山腹地崇阳,在蜿蜒的“四好公路”上驰骋,两侧绿浪起伏,十分惬意。

国控、省控断面水质检测常年100%达标,2021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6%,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2420个……

经多年努力,崇阳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护一缸清水于

崇山秀岭间

站在青山水库大坝上,清风拂面,碧波荡漾,山美水绿。

青山水库总库容4.3亿立方米,是崇阳的“大水缸”,供县城、青山和铜钟三地26万人饮用。水库库心断面监测,水质为一类水质标准。

崇阳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保护这一库清水。2018年6月2日,县委县政府将位于青山水库中的村委会大楼爆破拆除,并进行复绿。

青山湿地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定期进行维护、清漂等工作,“一定要替崇阳人民管好水缸!”

崇阳又称百泉之乡,境内河流纵横,水量充沛,经隽水河通过赤壁、嘉鱼流入长江。境内的8个国控、省控、市控断面,水质均100%达标。

成果来之不易。崇阳县加强湿地修复和恢复,采取封山育林、严禁放牧、禁止违章开垦和建筑等措施,对湿地植被进行保护。同时,把库区4万亩森林资源纳入生态公益林项目管理。结合“绿满崇阳”工程,对湿地公园上游高枧乡、金塘镇及青山镇周边村组实施绿化全覆盖,完成绿化近5万亩,恢复湿地面积达190公顷。

“人防+技防守护!”县水利局局长张朝晖打开手机软件,坐在办公室里便可对各大水库实施监控,查看实时情况。他介绍,该县对各大水库安装了智能监控设备,其中青山水库投入资金100万元,发现破坏水生态环境情况时,设备会自动报警,保护力度大大加强。

守一片绿

成就天然氧吧

“一到崇阳,鼻子就通了!”患有鼻炎的王女士说,崇阳是“来了还要再来”的地方。

《崇阳县“中国天然氧吧”评估报告》显示: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崇阳县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2420个,比世界卫生组织界定清新空气的标准要多一倍,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4%。2020年,崇阳县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崇阳地处幕阜山腹地,南高北低,四周群山环绕,中间是一处小盆地,隽水河穿城而过,十万亩野樱竞相争春,四十万亩竹林泛绿浪,森林覆盖率达61.86%,有“江南小天府”之称。

“要护树如命!”崇阳县林业局负责人说,崇阳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全面落实“林长制”,近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2.4万亩,精准灭荒面积全省第二。

崇阳县桂花林场经半世纪的努力,由荒山变成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2%,拥有森林面积15万亩,活立木蓄积约50万立方米,楠竹面积约1.5万亩。

位于桂花林场的千年古树群落,全镇94名生态护林员几乎每天都来看看。白霓镇白霓村发现49棵古桂树,政府和林业部门当即行动,将这些树保护起来,并建成古桂公园,现在游人如织。

崇阳山水相依、城林共生,自然生态得天独厚,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2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2.5%。每到傍晚,各大公园热闹非凡。

禁一次性餐具护绿肺

“绿透了!”6月11日,崇阳县港口乡,从山顶到山脚,满眼皆绿,高堤河从山脚哗哗流过,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清晰可见。

来到乡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端来一杯茶,定睛一看:玻璃杯。乡长冯昭光说:“放心,每只杯子都消过毒!”

“港口乡和桂花林场是崇阳的绿肺。”冯昭光说,港口是因“八港一河”汇聚于此而得名,森林覆盖率达到78%。可是,每到洪水季节,河道上总能见到塑料等白色垃圾,怎能让垃圾损害颜值?

自2019年5月1日起,港口乡在全省率先开展“禁塑”行动:该乡所有小卖部、早餐店、流动厨师经营队伍等,不得出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全乡13个村3万多人不得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为此,乡政府购买环保袋、无纺布袋、玻璃杯和共享菜篮等,用无纺布购物袋代替“一次性”购物袋,用玻璃杯换出农户“一次性”纸杯。

禁塑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3年后再次来到港口乡,街道正进行立面整治,街面干净如初,河道难觅白色垃圾,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今年清明节,看到村民带着塑料花上山祭祀,该乡购买了4万枝鲜花,以鲜花换塑料花开展文明祭扫。不仅杜绝了山火,更倡导了文明。

从“一片美”转向“全域美”

今年3月,在一次人居环境整治检查中,崇阳县悬赏:只要在沿途村庄公路旁发现一片巴掌大的白色垃圾,就奖励500元。

“遗憾”的是,在当天的检查过程中,沿途几十公里的乡村公路旁,检查人员没找到一片白色垃圾。

崇阳县委书记郑俊华说,悬赏的底气来自于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实现了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由“一片美”向“全域美”转变。

白霓镇回头岭村王世杰故居门前,原本是一处荒塘,经过整治改造,摇身变成生态停车场。停车场下面,一座污水处理站藏在绿茵中,处理后的水清亮透彻,流到荷塘,新长出的荷叶迎风摇曳。

崇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阮宏伟介绍,该站投资60多万元建成,采取多层生物滤池加人工湿地净化生活污水,今年再投资30万元,将村委会等地的污水接过来,现在每天可以处理110家的生活污水。

阮宏伟说,这种污水处理站是按照美丽乡村的标准设计建设的,不仅实用,还美观,像这样的污水处理站全县共有19座。

崇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县在脱贫攻坚期间,就高标准谋划,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做好城乡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和白色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延伸乡镇污水管理覆盖,实施农村“四水”共治,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与此同时,崇阳共拨付政府奖补资金3.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80多亿元,洪下、茅井等3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已初步成形,金塘镇畈上村、桂花泉镇桂花村、铜钟乡坳上村被评为湖北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白霓镇油市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环境美,游客来。樱花小镇、七彩药王谷、小自然野奢酒店、浪口温泉、大市渡槽等一系列景点、民宿火爆起来,常常一房难求。

练一技之长,助“高新绿”工业崛起

走进湖北晶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忙着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

钒有“工业黄金”之称,钒产业是崇阳县的重要支柱产业,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钒产业在阵痛中蜕变成长,经历了从谈钒色变到以钒为荣、从粗糙生产到高新发展、从污染企业到绿色产业的变革。现在全县共有规上钒企业17家。

湖北晶洋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从2008年投产至2019年,公司总计纳税超过1亿元。2020年初,公司法人意外去世,企业资不抵债,负债5000多万元。

“培育一个企业需要很多年,放弃一家企业只需要一分钟。” 在这家行业龙头企业遭遇危机之时,崇阳县委县政府及时出手,多部门助力,民营企业家孙龙冒险接手。当年9月恢复生产,去年完成产值2亿元。

“崇阳的钒生产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孙龙底气十足地说,钒产业市场虽然还处于低迷阶段,只要投入技改,降低生产成本,企业一定能发展得更好。今年,他们投入2000万元对4条生产线进行改造,还将建一条新的生产线。

近几年来,崇阳坚定不移推进以绿色工业为支撑、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全面发力的产业发展格局,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有机统一,以生态经济成效检验生态文明创建质效。以“高新绿”为特点的新型工业强势崛起,园区税收实现五年增五倍突破性增长。

回眸过去五年

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68亿元,年均增长8.92%

钒产业进入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纺织卫材产业成为全省五大重要基地之一,园区税收实现五年增长五倍

成功创建国家重点产茶县、全国最大小麻花生产基地、“崇阳雷竹笋”“崇阳小麻花”核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实现国家4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零”的突破,农民丰收节、樱花节等文旅节会品牌越来越响亮

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完成造林面积32.4万亩

展望未来五年

打造绿色高新钒、纺织卫材、光电信息“三大百亿产业”

推动食品加工、新型建材、机械电子等产业加快发展

围绕药、竹、茶、猪等产业,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向深加工迈进

实现届末园区产值突破200亿元、税收突破10亿元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打造引领全省山区乡村振兴的“崇阳样板”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