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军——“万亿交通航母”筑梦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1日,湖北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军(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边俊伟 许诗媛

沿江市州全部迈入“长江大桥时代”、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鄂州花湖机场成功试飞……重大交通工程的“点睛”之笔,离不开这家企业。

它就是省属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北交投集团”)。到去年底,湖北交投集团累计投资4288亿元,建成高速公路3014公里、在建1213公里,建成长江大桥7座、在建5座,推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跃上高峰。

6月1日,湖北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军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讲述了发挥交通投资“驾辕之马”的故事。

企业名片

湖北交投集团是湖北省政府独资的交通投融资企业,成立于2010年10月,注册资本金100亿元。2020年6月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省委省政府赋予“综合交通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生命周期运营商”定位。经过12年发展,现有二级子公司80余家,员工2.3万余人。资产从1000亿元增长至6000亿元,营业收入从10亿元跨越到522亿元,净利润从4亿元增长至52亿元,位列全国省级交通企业第一方阵。企业信用创AAA,5次获评全国优秀企业债发行人。集团先后荣获全国及全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省政府通令嘉奖、首届湖北改革奖、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等60多项省部级及以上荣誉。

精彩语录

勇当全省综合交通投资建设的“主力军”、服务人民美好出行的“筑梦者”。

---------------

建设一条高速,开发一片区域,服务一方经济。

---------------

将80%的资金投向四大山区,让数千万人走向诗和远方。

聚焦主责主业

当好交通投资主攻手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是硬支撑,湖北交投集团是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主力军、主攻手。”卢军的一段开场白,将画面带入火热的交通建设主战场。

今年以来,该集团投资建设的观音寺长江公路大桥、武松高速江陵至松滋段、武松高速仙桃至洪湖段、蕲太高速东段等重点工程纷纷开工,其中过百亿的超级工程6个,为稳投资、稳增长提供支撑。

卢军透露,在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集团坚持“抓早、赶前、多开”。今年1至4月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3亿元,同比增长11.8%,奋力拼搏“双过半”。

哪里有“硬骨头”要啃,哪里就有湖北交投集团。12年来,湖北交投集团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扛起全省80%的高速公路投资建设重任,将80%的资金投向四大山区,让数千万人走向诗和远方。

卢军拿起一个桥模介绍,这是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座长江大桥——石首长江大桥。他透露,由于长江石首段长年累月泥沙淤积,被称为“建桥禁区”,在这里建桥,犹如“豆腐上插筷子”,大桥综合施工难度位居世界同类桥梁前列。

“2019年9月28日,大桥通车运营,两岸万人空巷,群众告别千年轮渡过江历史,实现‘2小时到5分钟的跨越’。”说到这里,卢军十分自豪。

今年5月1日通车的鄂州花湖机场高速,是湖北交投集团的另一杰作。卢军说,作为我省首条智慧高速公路,该路在国内首次引入光纤光栅技术,布设1.6万个光栅传感器,为车道植入“感知神经”。

高速公路,不仅修得密,还运营得好。目前湖北交投集团运营高速公路里程5913公里、收费站336座,经营服务区(停车区)165对,均占全省80%以上。“走在湖北的高速公路上,很多人称之为一场‘美丽的旅行’。”卢军说。

2022年,集团计划建设高速公路项目28个,总里程1213公里,总投资2336亿元。

破解“输血”难题

平均每天融资1.38亿

项目融资,困扰交通建设的一大难题。

“湖北交投的成立,就是为了解决投融资问题。”卢军坦言。

时间回溯到2010年。受亚洲金融风暴、融资平台清理等影响,湖北高速公路建设资金告急,18条高速应开工但未开工,7条在建高速停工。“融资租赁,售后回租”,湖北交投选择京港澳高速湖北段,尝试与银行合作,拿到50亿元融资租赁款,解决了“五路一桥”开工燃眉之急。

创新融资模式。2012年,湖北交投集团首次走进资本市场,发行100亿中期票据,规模居当时的全国第二;通过国家发改委发行企业债25亿元。同年,湖北交投集团取得银行3A信用评级,得到资本市场的“金字招牌”。

卢军介绍,湖北交投集团共计盘活千亿元划转资产,与15家银行“总对总”合作,打通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等三大直融通道。同时,抢抓中央“搭把手”“拉一把”机遇,重组置换高速公路债务,积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在投资模式上也有创新。卢军说,通过推行“BOT+EPC+回购”“BOT+EPC+基金”项目投资模式,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参与湖北高速公路建设,将全国最优秀的建设力量吸引到湖北建设战场。

高速公路建设模式也不断创新。通过推行“大标段”建设、“项目群”管理、“标准化”施工,实施主材集中采供,强化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管控,防控廉洁风险。

卢军称,湖北交投集团12年累计完成融资6050亿元、投资4288亿元,相当于每天融资1.38亿元,投融资规模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

崛起优势产业

打造“万亿交通航母”

高速公路,总有建完的时候。那时,湖北交投集团何去何从?

卢军拿起一个油罐车的玩具积木,讲起“交投能源”的故事。2020年1月,洪监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因交投为当地修了路,当地百姓对交投很有感情。一个车主到服务区加油之前,专门找加油站的员工确认:“交投能源”是不是湖北交投的?是的话就把油箱加满!

架桥修路是重资产投入,为了投资平衡、推动可持续发展,湖北交投集团坚持“基础设施修到哪里,产业延伸到哪里”,面向市场求发展,依托投资拓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交投特色的交通关联产业新路。

“目前三个百亿级产业持续壮大、四个优势产业加速崛起。”卢军介绍,三个百亿级产业包括工程建设、现代物流和交通服务。工程建设主要是旗下建设集团,年营收超100亿元,拥有公路、市政总承包“双壹级资质”;现代物流主要是旗下物流集团,位列中国物流企业100强第27位,年营收超100亿元,省外业务占比超65%;交通服务包括“交投能源”、服务区运营、交通商贸等,目前自营加油站100座,年营收超50亿元。同时,依托服务区构建商贸网,独家运营湖北省区域公用品牌“荆楚优品”。

四大优势产业,是规划设计、区域开发、交通科技、交通金融。

卢军透露,四大优势产业均走出舒适区:旗下中南勘察设计院集团、省交规院强强联合,年营收超10亿元;区域开发“建设一条高速、开发一片区域、服务一方经济”,形成武汉长江新区国际绿创中心、襄阳汉江生态城、宜昌巴山金谷、宜都三江鲟龙湾等一批标杆项目,总面积30多平方公里,带动投资超千亿元;旗下智能检测公司、科技公司入选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立省属国企第一家财务公司,累计归集资金超1000亿元,降本增效20亿元,获监管最高评级。

“勇当全省综合交通投资建设的‘主力军’、服务人民美好出行的‘筑梦者’。”卢军表示,“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力争实现资产10000亿元、营收1000亿元、利润100亿元的“万千百”目标,打造3至5个营收两百亿元的子企业,培育3至5家上市公司,高质量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综合交通集团”。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