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构建县域心血管病 协同防治体系 枝江跑出心梗救治“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胡蔓

“胸口剧痛,身上不停地冒汗,一会儿就晕了!”6月7日,回忆几天前的那一幕,枝江市七星台镇86岁的老人张斌仍心有余悸。

5月29日9时,他从家中椅子上突然摔倒,不能言语,右侧肢体无力,被家属抱到卫生院。

“快,急诊颅脑CT检查,然后查心电图!”医护人员协助患者家属一起用轮椅将患者转运到CT室,排除脑出血后,立刻将心电图结果拍照传到枝江市胸痛中心微信群。“前壁导联ST段抬高,考虑为急性心肌梗死,建议快速降压达标后迅速给予静脉溶栓+转运治疗!”群内值班专家、枝江市卒中中心付卫鹏第一时间给予诊断和治疗意见。

据悉,我省高达70%的心肌梗死患者在120分钟时间窗内未能接受介入治疗,主要是因为我省偏远城区和山地面积高达56%,交通不便,转运延时,很多患者被转运至大医院时已错过最佳救治时间。他们本可在当地接受溶栓治疗,却因基层医院不具备溶栓治疗的能力被延误病情。

“镇卫生院去年建成胸痛救治单元,可以给心梗的人紧急溶栓。信任医生、全力配合,才能尽快救父亲的命。”女儿当即签署了溶栓治疗同意书。

心梗三项检查、溶栓筛查、开始溶栓……随着溶栓剂推注到体内,老人逐渐恢复知觉、胸痛缓解。再看时间,入院不过30分钟。

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快,时间急,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导致患者死亡。快速且正确的判断和治疗,就成了能否逢凶化吉的关键。以前,在镇卫生院成功挽救一位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心血管疾病救治是与时间赛跑,打通起跑的第一公里,挽救一条生命,关系数个家庭,这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枝江市副市长刘昶说,补齐基层医疗机构“救急”短板,对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提高救治率,意义重大。

2021年,全省“323”攻坚行动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试点在枝江“破题”。枝江依托县域紧密型医共体,通过“五个一体化”(市镇村一体化、临床医疗与公卫服务一体化、防筛管治一体化、专业防治与社会参与一体化、支撑保障一体化)合力攻坚,开展乡镇胸痛救治单元建设。

一年来,宜昌、枝江两级医疗专家重点帮扶各卫生院,免费配发溶栓药物,配齐心电图机、智能健康服务包等检查和抢救设施;对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治疗流程”关键技术培训;建立微信群,市级专家实行24小时值班,帮助诊断、提供实时救治指导。

目前,枝江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攻坚成效初显。7家镇卫生院已全部通过胸痛救治单元评审认证,成功溶栓30例,急性心梗患者平均D2N时间由60分钟降至30分钟,率先在全国实现胸痛救治单元县域全覆盖。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