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阳新鞋匠”回流—— 月薪80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8:5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饶正茂 刘会溪

6月10日,阳新县浙联鞋服公司生产车间,侧缝机飞转,39岁的车工柯爱华,手拿皮制凉拖,飞快地在车针上过线,完成最后一道制鞋工序“斗底”。6秒一只,她一天可以完成3000多双。

“公司有330多名工人,其中60%到70%都是从在外省务工后回流。”浙联鞋服有限公司经理刘敏介绍,公司实行以件计酬,平均月薪8000元,熟练者可达1万元。

阳新县地处幕阜山区,曾是贫困县,人口近120万,其中外出打工者一度多达20余万人,大多在沿海鞋厂务工。技能娴熟,能够吃苦耐劳,“阳新鞋匠”成了劳务市场的“香饽饽”。

“阳新鞋匠”这一资源,吸引台湾鞋企前来投资。2010年,宝成在阳新设立宝加鞋厂,随后,隆志、金帝、万家福等一批龙头鞋企落地投产。

2020年3月,运营10年的宝加鞋厂突然宣布关闭停产,6114名员工面临失业。阳新县将“6000名富余鞋匠”作为招牌,大力招商。国内最大的运动鞋代工企业站成鞋业来了,租下6000平米厂房,注册龙行天下鞋业公司。在外创业的商人王欢回来了,成立富宏鞋业,专攻中高端男鞋,还在县城开了一家实体店。

截至目前,阳新县鞋服类企业(个体)近680家,其中注册鞋服类企业271家,镇(区)个体和小作坊400余家,规上鞋企50多家,年产量达1亿双,直接关联年产值35亿元,关联产业链产值79亿元,直接带动就业2.8万人。仅2021年下半年,阳新籍外出务工者回乡创办企业56个,投资2800万元。

越来越多的阳新鞋匠回流创业、就业。2022年新春伊始,阳新县举行“春风行动”暨服务县域鞋企系列专场招聘会,共计举办22场,入厂登记就职7424人。

近年来,阳新县围绕打造“阳新鞋匠”品牌,制定技能标准,强化专业培训,办理资格证书或相关技能证书,鞋匠们可以凭等级证书,取得不同级别的工资待遇。同时,金帝、兴华等一些大型企业,还在乡镇设立代加点工,方便农村妇女灵活就业,以件计酬。

阳新县委书记万鼎说,该县将完善产业链条、培育自有品牌等,进一步促进鞋业提档升级。力争到2025年,阳新鞋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柯爱华说,“以前在外务工,一年只能回家一二次;现在在家门口就业,工资不输沿海,公司还安排通勤车接送,每天5点下班后就可回家,照顾老人和小孩,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