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思政课教师、省党代表丁茜——将山沟沟里的发展故事搬到课堂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省党代表丁茜。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实习生 吴雅楠

“通过讲透、讲深、讲活知识背后蕴含的真理,让学生能够看到真理本身的光亮,这就是思政课的魅力。”6月13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丁茜说。

“在人均年收入不足300元的偏远山村,假如你是村支书,你要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课堂上,丁茜没有讲大道理,而让学生们代入式思考。

“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元到突破5万元,尧治河村的发展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动实践。”丁茜娓娓道来,讲述鄂西偏远山区保康县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

台下,2021级研究生骆贺敏眼眶红了。当晚,她给丁茜写信:“以前总觉得理论的东西理解起来很空,但尧治河村的故事告诉我,那些高深的理论在发展中落到了实处。”

“要始终以‘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的要求,当好青年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丁茜说。

从事思政课教学21年,她的课堂上,学生永远是主角。课堂上,她让学生制作趣味漫画《漫说货币》,讲述货币知识;组织开展辩论,学生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对世界的看法。课堂外,她带学生走入田间地头、企业社区,调研基层治理。

这些年,她参与“同上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主讲《和而不同的中国智慧》,让更多年轻学子增强“四个自信”;她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华师)活动,为来自贵州余庆山区的孩子们上课;为年轻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专题讲座。

近年来,她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等,并作为我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我将继续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帮助更多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丁茜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