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汉阳知音人才公园——小空间里“邂逅”童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9:00 来源: 湖北日报

汉阳知音人才公园外景。(受访者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乘坐武汉地铁4号线,到达汉阳七里庙地铁站,从C口出站,走过一个拐角,来到一处小型的公共空间,三三两两的人群散坐其间,在熙熙攘攘的城市生活里,开辟出一处静谧。

这处公共空间名为“巢”,是汉阳知音人才公园,由设计师于志光和王欢设计制作。“巢”占地不到3000平方米,九个类棱柱结构错落有致地安插在高台地形之上,取“筑巢引凤”之意,和马路对面的人才孵化器遥遥相望,互为呼应。

近日,“巢”正式向市民开放。外表是棕色的铝草,顶部是透明的天窗,四面有风口,内部有桌椅和照明装置,四周是花草。遮雨、透气,穿梭于“巢”间,有种被自然包裹的幸福感。

6月初,在“巢”的制作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王欢。他介绍,打造“巢”,不仅是打造一处可供歇息的城市景观,更是打造一处美妙的童年记忆。居民在其中体味生活的温情,感受生命的意义、培养公共性及环境意识。

“人不仅是空间的使用者,同时也成为了空间的塑造者。如果有人能在这个空间留下一点记忆,那将是非常美好的事。”王欢说,一次游戏、一次打闹、一次牵手、一次写作业都可能成为美好的童年记忆,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点被触发,想到后会心一笑,带给人归属、治愈、释放和力量。为了让孩子们得以在公共空间挥洒自如,设计者们对“巢”的内壁进行了特殊处理,包容小小的“破坏”,即便有调皮的朋友在内壁涂鸦,洗擦后也能恢复如初。

王欢参与过第十届园博会全园艺术品、武汉中山大道艺术品、古琴台公园和东湖绿道一期二期艺术品的设计制作,他认为公共艺术不仅是观赏和审美,而应该参与到城市生活中,和人形成交互。在这一思路下,作品选材厚实耐用,除了和环境相融合外,还兼具功能和温度。

“城市公共艺术类作品,市民既是参与者也是塑造者,共同创造城市的温馨记忆,赋予它更充实的意义。”王欢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