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有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7: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有新方式

增加“掌上办”“网上办”渠道可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办理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必须跑社保大厅才能办?不,以后用手机就可以搞定了。6月15日,《武汉市完善和改进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印发,增加掌上办、网上办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均能办理。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自由职业者,也包括新业态中未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从业人员。

该《方案》明确,将在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服务等方面改程序、减环节、增渠道,打造“掌上为主、网上为辅、线下兜底”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新模式和“参保缴费不见面、线上线下自由选、代征银行全覆盖、街道社区就近办”的便民服务新环境,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应保尽保。

《方案》改进参保方式,改革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保、续保、停保等业务只能在社保经办机构办理方式,增加掌上办、网上办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均能办理,由灵活就业人员自由选择。线上可以通过支付宝“武汉人社”小程序、微信“武汉人社”公众号、“湖北政务服务网”PC端办理;线下可以到社保经办服务大厅和区、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此外,增加政务、税务、银行等系统掌上平台缴费功能,优化操作流程,让灵活就业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缴费。线上可以通过“鄂汇办”“楚税通”手机APP、“湖北省电子税务局”PC端办理;线下可以通过与代征银行签订批扣协议,采取逐月划扣的方式缴费,也可到协作银行和办税窗口直接缴费。

《方案》明确,取消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征缴需要社保经办机构出单的环节,直接由参保人自主在税务端完成缴费选档和缴费业务,在现有合作银行基础上,先行将具备条件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7家银行纳入代征社会保险费合作范围,后期成熟一家增加一家,逐步将社会保险费代征合作范围扩大至所有在汉银行,充分利用协作银行设置在社区、村组的金融自助设备,不断拓宽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渠道。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